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攀枝花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商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2-05-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商发〔2022〕22号

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攀枝花市商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攀枝花市商务局

  2022年5月5日

  攀枝花市商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全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围绕服务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突出政治引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学法用法制度。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二、突出服务大局,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4.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全市“项目攻坚突破年”部署,深入宣传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乡村振兴、国家安全、安全生产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有效化解重大风险、森林草原防灭火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大地方性法规、规章宣传普及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5.突出宣传宪法,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全国、全省十大法治人物学习宣传活动。

  6.突出宣传民法典,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7.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充分运用各类平台学习传播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三、切实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提升法治工作水平

  8.深入推进放管服,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对行政权力动态调整和行政执法公开力度,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持续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服务保障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扩大对外开放、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完善法治保障制度体系,加大合法性、合规性和公平竞争审查,为商务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9.切实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商务信用建设。依法规范维稳工作机制,引导群众依法及时反映诉求。健全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助力商务领域政务诚信水平、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度、消费信用体系不断提升,倡导法治诚信营商环境。

  10.加强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规范行政执法活动。加强商务政策依据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推动依法行政示范创建。结合日常工作实际,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样本和立卷归档标准,强化与县(区)商务部门联合协作开展监督检查,提高执法水平。

  11.落实普法责任制,夯实法治商务建设基础。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参与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引导全市商务领域工作法治新风尚

  12.依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商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重点商贸场所疫情防控,依法实施应急处置措施,加强疫情防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