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19-01-3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8年,市商务和粮食局紧紧围绕市委“一二三五”工作思路和部署,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全市商务和粮食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实现稳步增长,重点工作有力推进,亮点工作成效明显。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市社消零完成361.26亿元,增长10.8%,高于年度目标任务(10%)0.8个百分点。

  (二)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30.61亿元,创历史新高,规模居全省第9位,增长16.6%,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6.24亿元)的116.65%。

  (三)实际利用外资。全市外商投资实际到位资金1.3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36亿元)。

  (四)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全年服务业增加值402.65亿元、增长8.5%,完成省市目标任务。

  (五)粮食购销。全年收购粮食4.79万吨、市外购进13.9万吨,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0%、163%。

  二、主要成绩和特色亮点

  (一)强化政策资金扶持。一是编制服务业产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明确奖补范围、规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钒钛高新区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争取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350万元。三是争取省级商务资金1000万元,支持东区电子商务强县、米易服务业强县建设;落实《关于整合和规范全市产业扶持政策资金的实施意见》《攀枝花市促进消费稳增长七条措施》,为企业争取奖补资金158万元;1-9月共争取政策资金3703万元。四是推荐重点项目14个、重点企业9个、重点品牌10个参评2018年全省服务业“三百工程”;积极申报2018年全省重点物流项目。五是草拟《攀枝花市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攀枝花市发展壮大服务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六是深入企业调研,建立服务业企业“一企一档”制度,解决企业的发展困难;健全服务业企业“升规入统”奖励机制,对首次纳入统计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

  (二)促进服务业重点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制订《攀枝花市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攀枝花首届电商与快递协同发展大会;选择8个快递和电商网点基础较好的乡镇网点进行示范,推进电商快递深度融合。二是推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编制出台《攀枝花市物流业发展规划(2018-2020)》,明确“一廊五园六中心”的物流业发展空间布局。开展攀枝花市工业物流费用调研,研究提出降低工业物流成本的措施和建议;编制《攀枝花大宗物资物流整合实施方案》,推动全市大宗物资物流整合。

  (三)完善市场体系建设。北京华联超市福广金城店、华芝御景城店和仁和区宗润超市建成营业,四十九生鲜农贸市场开始试运营;新宏国际等3个“花城便民生鲜店”建设完成;海德堡公益性农贸市场项目正式启动。建成花城商务“五费合一”便民服务点12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和社区服务体系。完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中心、3个县域物流分中心建设,8个乡(镇)、50个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欣盛报废汽车市场一期工程建设完毕;新开源新建报废汽车市场有序推进。2000平方米以上大型商超及商务宾馆“创文”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开展应对非洲猪瘟保障猪肉市场供应工作,拟订猪肉应急保供实施方案,形成日报工作机制。

  (四)抓实项目建设和产业招商工作。米易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完成绩效评价工作,2017年度中央财政冷链物流项目和2017年度仁和区省级商贸流通转型升级项目完成建设,密地商贸物流园、中环˙天地、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等项目顺利推进。编制《投资指南》和《产业招商工作手册》,聚焦电子商务、酒店、城市综合体、现代物流四大行业,重点针对50家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1-11月,赴北京、杭州、成都等地开展精准招商30次,组织开展产业专题招商和项目对接促进活动43次。新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41.65亿元;新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27.35亿元;在谈项目14个,拟投资66.5亿元;续建项目15个,投资金额71.39亿元。

  (五)办好会展促销等对接活动,深化区域合作。一是举办川货新春大拜年北京站、湖南芒果音乐节等“川货全国行”“惠民购物全川行”市场拓展活动,全年可实现销售额6亿元。乐石艺术和天脉科技公司参展第123届广交会,现场与韩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客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积极参加中东涂料展、南博会暨昆交会等展会,利用“蓉欧快铁”等途径拓展发展空间。二是做好第17届西博会展览展示工作,展示“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主题,现场销售及贸易协议金额2.5亿元,钢城集团、水果汁恋等参展企业达成各领域合作协议10余项。积极做好芒果采摘节产业推介活动,邀请盒马鲜生、中粮我买网等企业参加,组织锐华农业等5家企业分别与5家市外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是与成都商务委、中国蔬菜流通协会、成都益民菜市场、北京新发地市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商务合作。牵头组织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六届中国-东盟物流合作论坛等活动,加强与港澳、成都、防城港等地的合作。积极参与“川港澳合作周”活动,开展“1+N”系列自主活动,产业投资座谈会上达成合作意向47.5亿元。四是全市新增红宇新材料、飞黄商贸、凯若农业、万圣欣工贸、吉源科技和坚耐汽车部件制造公司等6户出口实绩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事项进驻政务中心窗口,符合条件企业当即办理发证;与市农牧局、攀枝花海关共同举办特色农产品出口专题培训。十九冶集团承建了越南、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大型工程项目,截至11月底,集团公司海外市场新签约项目39个,合同总额3.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27亿美元。

  (六)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一是加强储备粮油监管,扩大市级小包装成品粮油储备规模。二是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预计2018年省上对我市的考核结果不低于90分。三是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强化粮食产销合作,积极“调粮入攀”,保障粮食有效供给。四是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开展粮食应急演练和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各1次,完善攀枝花市粮食应急预案。五是推进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

  (七)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和环保“红线”意识,完善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体系建设,明确责任分工,建立隐患台账,组织开展商务和粮食领域执法检查50余次,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150余次。高度关注报废汽车拆解回收市场、二手车交易市场等方面的环保和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整改省环保督查组反馈的新开源报废汽车拆解回收中心环保问题,积极落实省、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相关工作。

  (八)坚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打造过硬商务粮食队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对标管理,有效提高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深入实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召开集中学习会21场,业务学习会7场,专题讨论6次,完成8个调研课题。围绕队伍建设、专业能力等方面的不足,在全市商务系统开展“强基提质创优”专项行动,着力提高专业工作能力,打造创业求实的工作队伍。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基础不牢,支撑不够。我市人口基数小,消费增长空间有限。商贸、服务业“体量”和增速在全省排位较为靠后;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等一些指标过于依赖少数大型企业;服务业行业发展不平衡,创意产业、中介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尚处在起步阶段;商贸服务业企业“散、小、弱”,品牌意识不强。

  (二)市场体系不健全,项目建设不足。建材、电器等市场存在同质竞争现象,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不足。投产项目量偏少,且缺乏引领性、示范性项目。

  (三)外贸进出口薄弱环节明显。当前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外贸进出口面临严峻挑战,下行压力增大。攀钢集团资源性产品进口占比大,对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带来极大不稳定性;电价、物流和环保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外贸企业生产经营和进出口。同时,我市产业外向度不高,支撑外贸发展的基础较为薄弱;主要出口中低端工业产品,国际竞争力差;外贸企业队伍实力不强,有进出口实的绩企业不足20户。

  (四)吸引外资项目能力较低。产业和项目对外资的承载力不足,配套能力较弱、集聚度不高,涉外经济管理人才缺乏,资源配置承载能力、吸引外商投资的竞争力不强。

  (五)粮食安全薄弱环节明显。市级储备粮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品种结构需做适当调整;粮食流通形势分析和市场监测力度不够,质量不高;应急加工能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