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攀枝花市商务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0-07-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社消零

  1—5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77亿元,同比下降9%。通过促消费系列活动的开展,预计上半年,全市社消零扭负为正(上半年扭负为正目标0.5%)。

  (二)货物进出口

  1—5月,全市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14.48亿元,规模居全省第8位,同比增长2.3%。根据对重点外贸企业订单的调查情况,预计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5亿元,同比下滑8%。

  (三)服务业增加值

  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103.24亿元,增速-5.8%。通过推动复工复产、加快行业复苏等多项举措,预计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将扭负为正(上半年扭负转正目标0.4%)。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扎实开展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

  一是防疫情。疫情以来商务系统开展督导活动1000余人次。积极协调购买紧缺的防疫物资,采购口罩100余万只,乳胶手套50余万双,消毒液10余万瓶;做好雅圣实业公司KN95防护型口罩的市场投放工作,24天内投放口罩20余万只。二是保供应。出台《疫情期间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确保占全市蔬菜供应量80%的总发乡蔬菜批发市场正常运转;完成100.96吨的市级冷冻猪肉储备工作。协调交通等部门累计解决7000余吨生活物资顺利入攀。及时发现和解决面粉集中购买等苗头性问题,并强化宣传引导,在主流媒体发布引导类信息50余条,4条信息被国家级媒体采用。三是促复工。对参与疫情保供的物流、超市、药品零售等企业开展电费、物流费、房屋租赁费等补贴申报,353家企业电费申报名单获批申报;帮助龙达面粉厂和粮星米业等企业获批低息贷款2000万元以上;兑现企业物流、房屋租赁补贴240余万元。全市329家限上商贸单位(含个体)复工率100%;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126户,复工率98.5%。

  (二)大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开展“餐饮名店30家”等餐饮类评比活动,加速餐饮行业复苏。开展80余场展销促销活动,拉动消费7亿元;其中,“春暖花开•惠动花城消费节”活动发放1亿元的消费券,“缤纷夏日•惠动西区”活动发放1.72亿元的消费券。出台促进攀枝花市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支持夜间经济发展,中环天地、万象城、星瑞夜巷、人和夜市已开街。

  (三)积极推动电子商务新发展

  组织市内外电商平台、大型超市采购特色果蔬,疫情期间全市电商累计对外发货87万件以上,销售额3930万元。防疫期间开展特色“宅配送”,全程配送“零接触”,疫情期间,5家超市累计销售6.8万余单,销售额680万元左右,“巨商U 客”等平台发送防疫物资20万余件。开展“攀枝花十百千万网购节·抗疫保供稳增长”活动,利用知名网销平台配送20万余单,销售额900万元。精选43种特色商品以及13条精品旅游线路,由各县(区)长在5至8月分时段开展直播带货,拓展消费空间。

  (四)加快完善市场体系

  一是强化产品联动,打造 “攀越枇杷”“米易红宝石”等一批市域农特产品专有品牌,帮助9家企业获“四川扶贫”集体商标授权。打造多元化扶贫产品供应链,目前,全市已建“四川扶贫”产品线上销售点38个、线下销售点464个,建立长期稳定产销对接关系30余对。二是加快完成西区省级商贸流通转型升级示范县项目,拟于8月底完工。积极申报农商互联暨农产品供应链项目,攀枝花市特产电子商务交易中心项目等4个项目拟投资2486万元。三是抓好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的监督管理,目前,新开源公司新场地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欣盛公司新场地将于12月底建设完成。

  (五)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一是推进中小微出口企业统保平台建设。将承保企业出口额提高到500万美元,2020年新增2户企业加入平台,全市企业出口信保覆盖面提升到近80%,增强企业出口竞争力。二是落实许可证无纸化便利化办理服务。目前,我市钛白粉出口企业可无纸化申领出口许可证,领证时限由3至4天缩短到半天,提升了出口运转效率。三是强化与中行攀枝花分行和工行攀枝花分行协作,逐一梳理我市外贸企业,共商分类支持金融举措,为鞍钢国贸、达瑞科技等重点企业融资上千万元,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六)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筹备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攀枝花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建议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定,各项准备工作顺利推进。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工作部署,编制《推动攀枝花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拟定服务业发展2020年工作任务表,以加强规划引领、建设重点项目、提升服务水平为抓手,重点推进软件和信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康养旅游、教育体育等15个服务业行业发展。

  (七)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和产业招商

  申报储备项目11个,完成赋码项目11个,项目投资规模11亿元;按照“新基建”项目储备包装工作要求,申报项目3个,投资规模8亿元。引入文阳冷链、西部农业等企业在我市投资建设物流园,填补我市在冷链物流领域的空白;抓好攀钢工业航母物流运输组建设,以积微物联为主体建设攀枝花大宗原燃料智能煤仓和矿产品数码仓。梳理全市三产招商引资项目51个并按项目进度进行分类列表;重点对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中通快递集团等目标招商企业,目前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持续做好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组织参与疫情防疫保供工作、符合条件的商贸流通企业(单位)申报租金补贴、电费、物流费、稳岗补贴、贷款贴息等补贴政策,帮扶企业发展。做好市场运行监测和猪肉等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完成市影响市场稳定事件指挥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和市场稳定。

  (二)促进消费回补和升级

  进一步抓好社消零指标的统筹协调、分析指导,力促社消零增速指标进一步收窄回升,力争完成全年增长10%的目标任务。积极引导广大商贸企业创新形式,围绕中秋、国庆等促销主题,开展各种美食节、购物节、购物季促销活动;从5月开始到年底,开展32项消费促进活动,预计拉动消费数十亿元;全年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100场以上,拉动消费15亿元。牵头做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攀枝花交易分团参会工作。

  (三)推动电子商务发展

  一是加快筹办“2020年攀枝花市芒果直播节”,大力推进“直播+产业”发展新业态。二是加快促进攀枝花数字生活城市升级改造项目落地实施,实现攀枝花市传统零售企业数字化升级,助力攀枝花抢先布局未来商业和数字新零售体系。三是继续发挥电商在农产品上行方面的主导作用,推进农村站点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四是结合攀枝花市的特色和资源,打造攀枝花特色产业直播基地,初步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精准对接与服务。

  (四)加强市场体系建设

  一是结合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商业网点布局,推进《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修编工作。二是继续完善扶贫产品直通渠道,鼓励开设扶贫产品销售专区、专柜、专铺、专店,对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的扶贫产品进行直采直销。三是加强市场推介活动。组织参加“农博会”和市场拓展三大活动,积极参与全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促进扶贫产品销售。

  (五)全力稳外贸

  一是细化企业帮扶举措,执行贸易政策合规要求,指导企业精准对接。二是落实重点外贸企业订单跟踪管理和直报制度,密切跟进鞍钢国贸攀枝花公司、东方钛业和四川长矶等重点企业订单情况,强化配套服务,做好外贸领域稳预期工作。三是推进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探索引进专业外贸公司搭建“东盟、南亚商贸平台”,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四是主动加强与海关、税务、金融和各类商会协会的沟通联系与协调配合,落实各项贸易便利化措施,为外贸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六)促进服务业发展

  一是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大会,形成行业发展合力,推动我市服务业加快复苏。二是研究出台《推动攀枝花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意见》,推动阳光康养、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四大支柱型服务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科技服务、数字经济、社区服务、商务会展四大新兴成长型服务业,全面提升我市服务业发展综合竞争力。三是持续开展融资贷款对接、商品房促销等各类提升经济热度的发展措施,带动全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扩大经营,持续提升服务业各行业经济活动的热度。

  (七)推进项目建设和产业招商工作

  继续强化沟通协调,合力推进项目工作,实现项目库动态管理,推动有条件的项目尽快开展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前期成熟度和落地转化率,完成20%的成熟转化率任务。抓好攀钢工业航母物流体系建设,建立攀钢集团现代化大物流运输平台。提升服务功能配套水平,推进密地现代物流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目标企业招商,重点跟进中通快递川滇渝智慧物流园区、格里坪智慧煤仓和矿产品数码仓、数字化农贸市场、直播基地、京东云仓等项目,推进项目早日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