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56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11-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商务局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56号提案答复的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社区型商业综合体优化发展的建议》(第15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控制商业面积规模的建议

针对近年全市部分地区商业设施建筑过剩,特别是奥林匹克、金瓯广场、万象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不同程度出现商业用房空置的情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在编制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修改完善城市详细规划、参与城市更新等各项工作中均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一是在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慎重安排布置大型的集中连片商业用地二是在对具体区域配置居住兼容商业用地时,基本将商业兼容比例控制在10%以内三是在参与城市更新试点的相关工作中,明确向相关属地政府提出城市更新要结合地形条件和片区居民的实际需要,以优化人居环境、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为导向,不宜引入过多居住和商业功能的工作要求。
   在当前全市财政收入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各级政府将土地出让作为支撑财政的重要手段,并提出相应的商业需求。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级相关部门将会同各县(区)政府、钒钛高新区管委会,综合考虑商业设施过剩和土地出让需求的现实矛盾,找到合理解决问题的平衡措施。 

 二、关于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新业态的建议

针对新建商业体项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商务等部门将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方案设计阶段充分进行市场调研,根据项目承载的居民规模以及周边现有商业现状,合理确定商业面积规模,配齐停车位、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明确商业体定位,进行差异化经营。

针对存量商业体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闲置商业体提高使用效率鼓励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租赁、购买闲置商业体,改扩建为社区服务场所、日间照料中心、托育场所等,补齐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结合闲置商业体盘活工作,指导市场主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业态,打造消费新场景。

感谢您对我市社区商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审核: 刘肖会   责任编辑: 程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