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2-10-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 X 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攀枝花特色产品知名度的建议》(第5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大力构建物流网络,促进产品外流”的建议

  我市作为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在铁路运输方面,境内铁路营运线路主要有成昆铁路、成昆铁路复线、成昆线渡口支线等,南北纵向贯穿全境,铁路货运场站17个,成昆铁路复线贯通后,总货运能力将达到8000万—1亿吨/年;铁路运输农产品,具有运量大、运距长、价格低、速度快、运行稳、能耗低等诸多优势,能耗仅为公路的1/5,且铁路运输农产品符合国家推动大宗货物和中长途货物运输“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要求,有利于实施“散改集”等绿色低碳运输模式。在公路运输方面,形成以“一环六射”高速公路网和国省干道为主骨架,以县道为依托,以城市道路、专用公路、乡道为补充和延伸的格局。在航空运输方面,已开通至成都、重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西安、南京等大城市航线和周边中等城市直达航线。在冷链物流方面,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和项目支持,攀枝花市冷链物流建设初具规模,据统计,2021年全市建有冷链设施的农产品流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共120余户,冷库、冻库等农产品冷链设施库容积共计20余万m³;冷链物流配送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水产、肉、水果、蔬菜冷链流通率大幅提高。

  二、关于“推动科技兴农,增加产品科技含量”的建议

  在科技兴农方面,我市已构建“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农产品供应链技术研发体系。其中:市农林科学研究院主要围绕全市农业、林业等产业,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为全市“三农”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市农林科学院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科研项目620余项,获国家、省、市各级成果奖励165项、178项次;攀枝花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物流与供应链仿真实验室拥有完善的现代化多媒体信息设备与软件,可以开展与农产品供应链相关的各类模拟仿真研究。在精深加工方面,正加快建设区域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推进仁和总发、盐边红格农产品加工中心打造,加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招引力度;支持中丝天成、四喜农业做大做强,推动田野创新、攀香源、黑金椹桑葚等尽快形成产能,争创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全年力争培育农产品加工“专精特新”企业3—4家,组织1家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申报省级绿色工厂,培育1家“第一车间”;全年开发2个以上的芒果创新产品;培育入库2家以上科技型中小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推进羊肉米线等产业化发展工作,已协调将羊肉米线烹制工艺作为地方标准进行立项。

  三、关于“开展政企合作,打造知名品牌”的建议

  围绕市委打造区域农业“一品牌两中心”的战略部署,我市正加快打造“攀果”区域公用品牌,首批“攀果”产品包括种植规模较大、品质特色较优、市场认可较高的芒果、枇杷、石榴3个单品。市政府印发了《“攀果”品牌打造“九个一”行动方案》,从夯实品牌发展基础、提升品牌营销能力、完善品牌保护机制三个方面着手,涵盖核心企业培育、良繁中心建设、产业链条完善、果源基地认定、追溯体系搭建、推广体系构建、市场渠道建立、果业联盟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等九个方面。目前,攀枝花攀果发展有限公司已在我市注册成立,“攀果”被农业农村厅纳入“川果”系列品牌打造,已完成“攀果香”“攀果鲜”“攀枝果”等主要障碍商标收购,“攀@果”商标有望近期获得通过,我市农产品知名品牌打造工作稳步推进。

  四、关于“加强产品宣传,大力进行推广”的建议

  我市正积极加强“攀果”品牌宣传营销,着力壮大品牌效应,组织攀枝花芒果、枇杷参加“中国品牌日”、地理标志公益广告推荐等活动,不断提升“攀果”品牌影响力;不断拓展营销渠道,按照不是所有的攀枝花水果都叫“攀果”的思路,选择优质精品,开拓中高端市场,加强与在川央企、省属国有企业对接,拓展集中采购业务,将“攀果”打造成大企业、大集团的“礼品果”和员工“福利果”;加大市场拓展力度,组织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第二届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四川成都糖酒会、第八届农业博览会、第四届中国西部进出口商品博览会等重大展会活动;强化线上宣传推广,依托在我市成立的中国推介(攀枝花)直播基地、阳光米易电商产业(直播)基地等3个直播基地,构建“直播+电商+网红带货”的新业务模式,宣传推广攀枝花特色产品;积极推进攀枝花特色农产品推广(航空小食)工作,邀请本地较大规模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召开座谈会,根据航空公司的标准,积极推动特色农产品上航线。

  感谢您对提高我市特色产品知名度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我市特色产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