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6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2-10-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 X 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格里坪物流园区融入中老铁路大格局的建议》(第6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建设融入中老铁路物流大格局先行区”的建议

  我市正在开展融入中老铁路物流大格局相关工作。根据《“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四川)建设策划方案》,我市积极谋划了攀枝花“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亚欧农产品集散中心)项目,立足于攀枝花及周边地区特色农产品,依托中老国际铁路、“蓉欧+”国际班列,推动农产品规模化进出口。根据该项目“一中心两平台三基地”建设构想,西区格里坪区域将作为重点选址范围。4月19日,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该项目。根据会议安排部署,目前该项目已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持续招引农产品贸易企业、国际货代企业、大型物流企业等市场主体;力争将攀枝花列为南向通道国际班列起运站点,依托中老铁路通道及沿线丰富的农产品、矿产品等资源优势和国内外市场需求,往返运输钛白粉、铁矿石、农产品等货物,为攀枝花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二、关于“打造现代物流园区”的建议

  目前,已开始编制物流业规划及冷链物流规划,完成2022年度《攀枝花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编制申报工作,方案中攀枝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将由马店河片区和格里坪片区组成。围绕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建设,蜀物攀枝花智慧现代产业园等西区重点物流项目将为西区打造现代物流园区带来广阔机遇。根据市委、市政府“多规合一”工作部署,市级有关部门正在将“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规划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冷链物流骨干网等规划紧密结合起来,整合现有资源和项目,科学规划我市现代物流产业园,构建现代化物流产业体系。

  三、关于“打造大型专业市场集中区”的建议

  我市以蜀物攀枝花智慧现代产业园项目为抓手,建设大型专业市场集中区。该项目主要建设攀枝花综合性钢材加工交易市场、积微攀枝花数据中心,建设周期2年左右。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攀枝花大宗工业物资物流的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今年6月,蜀道物流集团和攀枝花市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攀枝花蜀物致远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蜀物攀枝花智慧现代产业园的投资建设运营,下一步将积极争取各项优惠政策,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感谢您对物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物流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