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2-10-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 X 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特色街区增强区域消费引领带动的建议》(第8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注重整体规划建设”的建议

  按照街区规划和周边环境、业态布局、交通网络等若干配套思路,在街区规划设计时加强与城市总体规划衔接,明确步行街四至范围、目标定位、功能布局,制定加强与周边文化、旅游资源融合发展的具体方案,为推进商业设施、公共服务的深度融合提供先期谋划。借鉴先进地区步行街发展经验,对标四川省步行街改造提升评价标准,结合全市发展趋势,重新布局奥林匹克中心业态,建设亚欧农产品集散中心展示中心,集中展示东南亚国家的农副产品和特色商品,推动花卉展览、水果销售、地方特产展销、夜间消费转移,打造我市农商文体旅融合街区。同时,指导太谷广场、东创仁和湾等特色商业街区做好品牌招商入驻,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

  二、关于“加强街区独特魅力打造”的建议

  坚持以商承文、以文促旅、以旅兴商,推进商旅文联动,将步行街发展与历史文化传播、旅游购物消费相融合,加强蕴含“三线建设”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景观传承发展。发挥苴却砚滨河坊特色街区业主自持60%商铺便于统一招商运营管理、紧邻苴却砚博物馆便于加强文化互动的优势,布局体验式业态、提高业态丰富度。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塑造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方特点的步行街。做好太谷广场、东创仁和湾新投资街区的打造,提前规划布局剧本杀沉浸式体验、VR/AR技术、网红打卡地等消费新业态,增强休闲娱乐功能,提升购物、餐饮、文化等传统业态深度,打造“文创体验+餐饮娱乐+沉浸式”主题街区,更好满足居民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

  • 关于“加强政策支持保障”的建议

  结合眉山、成都模式,分阶段对重点特色街区建设进行分类支持。在街区建设阶段,研究由政府平台公司租赁或者投资的方式,与投资运营方在重大街区改造、建设项目上共同合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协调街区建设涉及部门在承建土地、城市管理、风貌打造上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为社会资本参与步行街建设提供好服务。对标省级步行街建设标准,积极包装奥林匹克中心项目申报2022年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示范点,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并对获得上级部门评定的特色街区给予配套的市级政策扶持,以标准促项目的方式,引导街区建设投资方进行高质量建设。加强软环境建设,强化政府机关服务意识,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商业活动申请中的困难和问题,简化审批程序,为街区管理机构更好的推行现代化商业运作方式提供宽松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街区服务品质。

  • 关于“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的建议

  加大媒体宣传,统筹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方式,通过招商推介会、省内外各类展会、央视黄金广告时段、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等方式深入宣传“英雄攀枝花 阳光康养地”城市品牌,深度宣传特色街区的文化、业态、风貌特色,提升特色街区在“中圈”群众中的知名度,让更多外地人了解、喜欢上攀枝花。将成熟并具有“三线文化”特色街区编入攀枝花市旅游手册,制作特色街区旅游展板、画册、视频,吸引旅游人群,兴旺街区商业。引导商业主体结合本地文化,分类策划商业促销活动,推出如特色街区半日游、一日游等活动;通过在周边主干道设置提示标志牌,与高德、百度等数字地图开展商业合作、标明我市特色街区地理位置等办法,在提高街区知名度的同时,让游客可以轻松找到街区位置。加大活动宣传,抢抓节庆热点,结合地方特色,积极吸引人们参与其中,持续聚集人气。

  感谢您对我市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您继续关注我市区域时尚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