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2015年市商务和粮食局财政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5-03-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商务和粮食局是市政府工作职能部门,承担全市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和粮食安全职责。具体负责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行业;负责市场体系建设,对商贸流通、拍卖、典当、租赁、直销、汽车流通、二手车交易、再生资源回收和旧货流通等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全市粮食流通、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受理和依法处理商务、粮食领域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案件(线索)的投诉、举报;负责推进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电子商务、商贸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负责全市餐饮、住宿、美容美发行业达标升级活动的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外经合作、外商投资项目、加工贸易项目的引进和服务外包平台建设工作;负责全市服务业发展协调工作,指导区(县)服务业发展,制定全市服务业发展规划、项目的收集、储备和推进等综合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和监管以攀枝花市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和展销会等活动,协调外市在我市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负责指导、协调、实施全市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储备粮体系建设,承担市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监督检查在攀中央、省级储备粮库存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保障市场需求和军粮等政策性粮食的有效供应

  (二)、主要工作

  1.统筹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有效拉动内需和外需增长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产业、地域等比较优势,全力开展好“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和“万企出国门”市场拓展三大活动。要认真落实我市促进经济稳增长26条措施,优化消费环境,实施品牌促销战略,建立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引导、鼓励居民增加即期消费;要充分利用“攀西汽车展”、“啤酒节”和“迎春购物月年货展”等品牌商品展览会,在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名品名店、大中型商品交易市场开展促销活动,吸纳周边地区的消费需求,扩大消费总量;大力发展消费金融和电子商务平台交易,积极组织内外贸企业广泛参与昆交会、食博会、西博会等大型有影响力的会展活动,帮助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提升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要以建设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壮大外贸主体队伍,优化出口产品结构为抓手,支持攀钢、东方钛业、钛海科技等外贸重点企业开拓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扩大外贸出口总量;加大对新中钛科技、海峰鑫化工、天成丝绸等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壮大全市外贸成长型企业规模,增强全市外贸发展后劲;继续强化外资项目引进和增资扩股,加强外资企业跟踪服务,做好深圳兆恒水电并购米易湾滩水电站、奔驰4S店、路虎4S店等外资项目落地后的市场服务工作;要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步伐,帮助支持十九冶、攀钢冶建等企业开展国际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积极推动我市企业赴“东盟四国”投资,开拓东南亚市场,保持外经合作平稳有序运行。

  2.以产业培育为主线,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一是要以“省级现代物流试点示范市”建设为抓手,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二是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消费性服务业。三是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抓手,加快发展农村服务业。四是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五是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六是积极拓展服务业新领域。

  3.推进市场体系建设,提升商贸服务功能

  根据《四川省国内贸易发展规划(203-2015年)》总体要求,紧密结合《攀枝花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实施的实际,研究制定和颁布《攀枝花市国内贸易发展实施意见》。促进大型商品交易市场、购物中心、超市的合理布局,与城市建设、旧城改造、新村建设等工作相协调,同步推进全市城乡市场体系的建设、优化、升级。

  4.强化市场监管,构建稳定的流通秩序

  做好再生资源回收、特许经营、零供交易、报废汽车回收、二手车市场、拍卖、典当、外派劳务、洗染业等相关领域的执法管理工作;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管理和清理零供关系等工作,做好打击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督促督办和协作配合,努力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粮食流通执法,严格按《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规定,全力搞好粮食流通的行政执法。强化各县(区)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积极推进县(区) “12312”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平台试点建设。

  5.加强粮食流通管理,确保粮食安全

  一是抓好市外成品粮油调入,保障日常供应,抓住“引粮入川”、“北粮入川”的政策机遇,引导企业以市场为导向,继续强化粮食产销衔接,积极调粮入攀,加强粮情(市场供求、价格)监测,及时掌握市场粮食运行态势,增强调控预判力。二是抓好粮食收购,掌握调控粮源,切实抓好收购专项执法检查,维护正常的粮食收购秩序;督促企业严格执行省、市储备粮由轮换计划;积极争取调整轮换政策,减少省级储备粮油轮换亏损。三是抓好粮食应急管理工作,夯实应急基础,督促县(区)粮食主管部门对规划设置的粮食应急供应网点抓好落实,建立起与应急网点的日常联系机制,增强应急网点的相对稳定性。

  二、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5年市商粮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725.3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1725.32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41.4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661.9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995.45万元,医疗卫生8.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9.24万元。

  三、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市商粮局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本单位承担的其他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离退休费、住房公积金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专项项目主要用于那些方面)。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

  (三)医疗卫生,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