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四川省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6-10-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职能参照省政府批准的三定方案;2015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介绍。1.主要职能:商务和粮食局是市政府工作职能部门,承担全市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和粮食安全职责。具体负责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行业;负责市场体系建设,对商贸流通、拍卖、典当、租赁、直销、汽车流通、二手车交易、再生资源回收和旧货流通等行业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全市粮食流通、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受理和依法处理商务、粮食领域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秩序案件(线索)的投诉、举报;负责推进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电子商务、商贸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负责全市餐饮、住宿、美容美发行业达标升级活动的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外经合作、外商投资项目、加工贸易项目的引进和服务外包平台建设工作;负责全市服务业发展协调工作,指导区(县)服务业发展,制定全市服务业发展规划、项目的收集、储备和推进等综合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和监管以攀枝花市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和展销会等活动,协调外市在我市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负责指导、协调、实施全市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储备粮体系建设,承担市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监督检查在攀中央、省级储备粮库存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保障市场需求和军粮等政策性粮食的有效供应。

  2、局属全额拔事业单位攀枝花市商贸流通服务中心,基本职能:全面贯彻省、市军粮供应政策,坚持“以兵为本”,诚信为先,全心全意服务于部队后勤建设,全面提升军粮供应保障能力与服务水平。扎实做好军粮供应规范化管理工作,严格购粮手续及军用购粮卡系统设备的使用管理。树立全心全意为部队服务的思想,坚持实行服务承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之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保证军粮供应政策和任务的落实。

  3.人员情况及变动原因:年末实有人数222人,其中在职人58人包括行政41人,工勤6人,参公3人,事业在职8人。离休8人,退休156人,上年年末实有人数221人,其中在职58人,离休9人,退休154人,今年比上年增加1人,原因是在职人员新增3人,退休3人;离休死亡1人,退休死亡1人,新增3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一)重点工作

  1、深挖增长潜力,努力扩大社消零总量

  一是组织、引导我市本地企业、商会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等大型促销活动30余场,拉动地方消费增长近5亿元;以国内综合性、专业性品牌展会为载体,鼓励我市企业积极参加“川货全国行”活动,先后在川货全国行北京站、成都茶博会等活动中,达成意向性销售额800余万元。二是清理限上企业、优化企业结构。在批发、餐饮、住宿行业培育一批新的限额以上企业,加大三大行业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三是强化市场运行监测。

  2. 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服务业经济发展

  一是加强政策研究。根据省商务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起草完成《关于推进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二是以实体项目为抓手,加强项目储备、包装、布局、建设的统筹管理。三是加快推进重点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新启物流中心一期已建设完成,正进行铁路口岸的规划设计;密地现代商贸物流园区已经完成园区一期建设工程,并开始投入运营,目前正加快推进园区铁路货场(铁路专用线及集装箱站场)项目建设。四是以政策资金保障为重点,营造服务业发展良好环境。

  3.深化开放合作,不断增强外向型经济发展动力

  一是抓出口稳定增长。二是抓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加大增资扩股工作力度。攀枝花远邦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实现增资2400万元人民币,攀枝花跃鹿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增资7309万元人民币。米易湾滩水电开发公司拟增资收购米易石峡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四是力促外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外资审批权限下放后,切实加大外资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一批新的外资项目落户我市。五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有关政策,起草完成了《攀枝花市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方案》和《攀枝花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工作方案》,为加快建设四川南向开放门户,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我市对外开放合作的整体水平,提供了政策支持。

  4. 提升流通效率,着力构建现代市场体系

  一是对《攀枝花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进行修编。二是积极探索产销渠道,抓好农超对接。三是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攀西首家汽车综合体市场—瑞豪车立方汽车综合体市场建成并投入运营,社区生鲜购物平台加快建设,市场功能进步强化,市场服务民生整体水平提升。四是全面启动“攀枝花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

  5、加强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市场秩序

  一是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管理有序推进,二是牵头开展打击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共查处侵权和制假案件78起,查没各类假冒伪劣商品1200余件。三是认真受理、处置“12312”投诉举报,累计受理处置各类投诉、咨询144件,并逐件依法依程序完成了转交和回复。

  6、强化储粮管理,进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一是强化粮食收购,加强与粮食主产区的协作,稳定市外粮食调入,充实粮油储备,掌握调控粮源,保障市场需求,完善市场预测预警和应急机制,及时掌握市场动态。二是加强储备粮油轮换管理。三是认真开展全市粮食库存检查,完成了2015年全市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全市粮食库存账账、账实相符。重点对“转圈粮”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经查,我市各储粮企业无“转圈粮”情况。四是加强粮食质量管理。年初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签订了《攀枝花市地方储备粮油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委托协议书》,由市质检所定期对全市各级储备粮油进行日常质量检测和轮换入库(不含中央、省级储备粮油)质量检测。五是稳步推进“危仓老库”改造工作。

  (二)亮点工作创新开展

  1.电子商务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是统筹规划,促进传统产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制定完成,并颁布实施了《攀枝花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明确了全市电子商务发展的顶层设计。二是集聚发展,积极打造电子商务产业园。位于奥林匹克会展中心的电子商务园区正式开园,已有16家电商企业入驻,为我市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孵化、培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挖掘特色,构建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平台。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为载体,加快促进本土大型传统企业与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合作,构建基于第三方网络平台的攀枝花市消费门户网站—“攀枝花特色馆”。目前,正对我市适合网上营销和推广的商品进行调查摸底。四是夯实基础,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氛围。组织乡村干部、专合社、种植能手开展“攀枝花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进一步深入研究电子商务产业政策,结合实际适时包装推出一批“互联网+商务”招商项目。

  2.与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不断强化

  2015年,由我局牵头相继举办了攀枝花(西区)—东盟(GMS)经贸合作会、攀枝花(西区)东南亚经济贸易暨旅游文化展示展洽交流会等大型贸易展会,特别是第六届四川自驾游交易博览会实现贸易签约额21.65亿元,进一步拉近了我市与东南亚国家的距离,为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支持外向型企业“走出去”奠定了良好基础、搭建了良好平台。

  3.商务援藏工作全面启动

  我市与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商务援藏战略合作协议》,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资源互通、信息共享、贸易互赢”为原则,引导双方农业和商贸龙头企业进行宽领域、多层次、多模式的合作,促进产销一体化、现代化发展。年内,我市大型超市、专业市场、相关展会已陆续开展了木里特色畜牧产品、农产品、林产品营销推广活动。

  4.向上争取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成功取得“省级电子商务集聚发展区”政策支持,争取省级资金340万元,用于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成功争取将我市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获得省级内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促进资金500万元及相关政策支持。

  二是成功争取我市原粮低温库改造项目获得省级财政支持1161万元。其中,攀枝花国家粮食储备库2.2万吨仓容改造,获补助资金594万元;攀枝花密地国家粮食储备库2.1万吨仓容改造,获补助资金567万元。

  二、部门概况

  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下属二级决算单位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收入决算总额为3574.97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3366.15万元,其他收入0.8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08万元。收入决算总额较2014年增加1088.62万元,主要是增加1161万元省级粮食低温库项目专项资金,用于粮食企业低温库的低温储粮技术应用和工业设备的升级改造建设。

  2015年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支出决算总额为3574.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0.6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72.30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5.4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5.0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7.80万元,其他支出1.2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300.28万元。支出决算总额较2014年增加1088.62万元,主要原因财政拨入1161万元省级粮食低温库项目专项资金,当年支出47.8万元,结转1113.2万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本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全省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70.69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636.3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21.5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1.66万元。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72.30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33.0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139.21万元。

  (三)医疗卫生支出2.15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65.45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五)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5.07万元。主要用于:商品和服务支出47.48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67.59万元。

  (六)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7.80万元。主要用于粮食企业低温库的低温储粮技术应用和工业设备的升级改造建设。

  (七)其他支出1.23万元。主要用于挂职干部人才补助。

  五、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2014年决算数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5年公务接待费2.97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下降43.54%,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减少了相关支出。

  2015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具体项目)。国内公务接待32批次,280人,共计支出**万元,具体开支内容包括:…(接待具体项目、金额)。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4.18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下降52.58%,主要原因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减少相关支出。

  2015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截至2015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1辆,其中:轿车7辆、越野车2辆、载客汽车2辆。

  2015年车辆运行维护费支出14.18万元,用于…(具体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56.12万元。(财决CS05表)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5年政府采购货物11.36万元,通过财政直接支付,用于购置:计算机、打印机、传真机办公设备5.78万元,空调2.73万元,办公桌椅、沙发、文件柜2.8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2015年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进行说明。截止2015年12月31日,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共有车辆11辆,其中:轿车7辆、越野车2辆、载客汽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