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0-11-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商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安全工作部门职责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加强领导,落实任务,建立机制,认真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清单制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市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工作成效

  按照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的要求,商场安全生产的清单制管理由商务部门负责。商务厅制定的工作方案是在“营业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商场(包括但不限于购物中心、大型综合超市、百货店、专业店等)”开展相关工作。市商务局按照要求在全市大型商场企业推进清单制管理,目前,全市36家大型商场企业完成清单编制工作。通过实施清单制管理,进一步厘清了商场企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各项制度、规范和工作措施融入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工作中,明确安全生产各个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管控措施,精准抓好各项措施落实,有效管控安全生产风险,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

  二、经验做法

  (一)加大工作培训力度。组织商场企业召开安全生产清单制培训会,就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编制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培训讲解商务厅印发的《商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参考模板(1.0版)》。要求商场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编制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安全日常检查工作清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清单等4张清单。

  (二)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印发《攀枝花商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制参考模板(1.0 版)》。指导企业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尤其将责任落实到企业班组,落实到一线的管理者和操作者,逐步实行“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

  (三)开展示范企业创建。结合实际将万达广场、德铭阳光商场、沃尔玛超市、大润发超市、盛华堂商业5家商超企业作为示范企业进行重点指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度,不定期进行督促,确保示范企业高质量完成清单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