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攀枝花市商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2-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商务局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

根据《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按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际工作进程,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总体情况

2020年,按照全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一部署,围绕《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0)》《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台账》,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全面法治商务建设。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1.高度重视,依法履职。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局党组成员及相关科室职能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系列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全省法治商务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及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并按照《攀枝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工方案》等要求,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商务工作,圆满完成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2.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深入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求,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认真组织开展年终述职述廉述法。2020年9月17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聚焦“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推进全局法治建设工作9月29日,在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顺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12 月4日下午,党组书记、局长周国顺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部职工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

(二)明确工作重点,抓好计划落实

2020年,我局商务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包括落实依法防控、优化政务服务、规范行政执法、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强化普法宣传教育等,通过自上而下、逐级分解的方式,将工作职责分解到相关科室,落实到具体人员,做到了职责到位、责任明确,确保全市商务法治工作有序推进、落地落实。

(三)依法履行职责,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强化行政权力动态管理落实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进程定期清理行政权力,我局现有权力事项69其中:行政处罚55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权力8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许可2项。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均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并按2020年度全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标内容完成调整办事流程和结果等已在部门网站公布。

2.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强化材料共享复用,推行身份资格证明等材料报备制度,涉及申请人办理同类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需重复提交营业执照、公司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经办人身份证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证明等材料的,在上述资格证明材料未发生变更的情况下,申请人向我局政务中心窗口办理主体资格证明材料一次性报备后,办理同类事项不再提交上述材料。二是为更大限度方便企业,我局积极向上争取,经商务部同意,将我局作为承接“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的登记机关。从2020年6月8日起,我市企业无需再往商务厅,在我局政务中心窗口即可办理三是试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制度,在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时,依据守信联合激励原则,对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四川)”或企业登记注册地信用查询平台所载无不良记录的申请人,可根据信用记录和申请人自主申请,享受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便民化服务措施。四是落实出口许可证无纸化便利化办理服务,我市钛白粉出口企业实现无纸化申领出口许可证,领证时限由3-4天缩短到半天,极大提升了出口运转效率,夯实稳外贸基础。

(四)完善重大决策机制,加强机关制度管理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材料归档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2020年完善印发局党组会议和行政(局长)办公会议制度,重点清理回复涉及《民法典》和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有关内容,并市委办公室党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要求,配合完成《中共攀枝花市委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合法性审查。

2.健全行政决策、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政务公开制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等相关机制,印发《攀枝花市商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试行)》攀枝花市商务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试行)》,为法治商务建设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1.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确保执法主体的合法性。抓住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年审等关键点,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考试,法规监督职能科室对行政执法过程不定期进行监督、抽查,并将结果纳入对执法人员的年度考核。2020年,全局共10人持有行政执法证。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做好应诉工作。认真履行应诉职责,自觉执行人民法院作出的生效判决和裁定。2020年,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3.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做好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双公示”。认真组织参与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监督行动、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切实推进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六)落实依法防控要求,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1.疫情期间,市、县(区)商务部门加强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和属地政府、社区的协同配合,对大型商场和超市、农贸市场开展联合检查,做好群体性聚餐禁止、商务酒店“只出不进”等工作。同时,我局门户网站增设商务防疫专栏,宣传防控措施和防疫知识,并及时在主流媒体发布正面引导类信息,引导理性消费,稳定群众心理。

2.依据省、市文件,落实疫情期间保供企业电价和物流费用补贴、房屋租金减免等扶持政策,实行“一企一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营业中存在的困难,积极组织企业有序复工营业,组织353家企业申报电费减免补助资金。

3.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全球化,在线起航-助力外贸企业出海讲座”、“疫情防控惠企利企政策解读暨涉外法律风险防范”和“商务领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系列政策”等10多场线上培训,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最新支持政策,应对疫情可能导致的法律风险。引导商会为有需求的企业出具因疫情导致未能按时履约交货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

(七)强化学法普法,提升法治意识

1.充分运用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进“互联网+商务法治”宣传行动。发动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网络学习强国平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商务厅和“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统一工作安排,完成七五普法收关验收工作。在全省商务系统“七五”普法工作总结验收通报中,我局选派业务骨干参编省厅“七五”普法读物《商务法律知识简明读本》和我市商务系统举办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获得肯定。

2.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一是深入商贸流通企业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商贸企业深入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组织有关单位参加商务厅举办的疫情应对法律“云培训”同时门户网站商务防疫专栏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应对商事法律指南,帮助我市企业积极防范应对可能发生的贸易纠纷。二是以全市商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制工作培训会为契机,邀请局法律顾问宣讲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案例解读形式,生动阐明商场超市安全生产风险防控的重要性。三是大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通过组织人员参加全市民法典专题学习培训、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商务厅民法典专题学习视频会议观看民法典学习公开课举办全市商务系统民法典专题知识讲座等活动,加深对民法典立法宗旨和核心要义的理解领会。四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认真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在部门网站设立 2020 宪法宣传周专栏,集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 2020 年“宪法宣传周”挂图等内容。组织职工参加全市 2020 年“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暨“七五”普法成果展启动仪式,积极参与线上“12.4”国家宪法日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营造法治进机关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商务执法点多面广,独立执法难度大。商务综合执法领域宽,监督和管理涉及多个部门,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具体和细化,独立执法检查工作的难度较大,政策界线不好掌握,制约了相关执法工作的有效开展。

执法文书的立卷归档、案件评查及法治宣传、执法责任制考核等工作还需进一步完善和强化。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一安排,围绕商贸流通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学法用法守法等重点,坚定不移地推动全市商务工作步入法治轨道,切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大行政决策、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和落实力度。重点围绕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内容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持续推进三项制度落实。

(二)推进“放管服”工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对行政权力动态调整和行政执法公开力度,落实好“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力争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商务审批服务模式,持续优化办事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三)严把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准入关口。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确保执法主体具备合法资格及时开展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和年审,确保行政执法人员上岗持证率达100%。

(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做好行政复议、应诉相关工作,深入推进商务信用建设。依法完善维稳工作机制,引导群众依法及时反映诉求。健全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助力商务领域政务诚信水平、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度、消费信用体系不断提升,倡导法治诚信营商环境。

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规范行政执法活动加强商务政策依据和规范性文件清理,推动依法行政示范创建。结合日常工作实际,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样本和立卷归档标准,强化与县(区)商务部门联合协作开展监督检查,提高说理式执法水平。

(六)落实普法责任制,夯实法治商务建设基础深入推进“法律进机关”,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参与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做好八五普法规划安排,引导全市商务领域工作法治风尚

 

                           

                              攀枝花市商务局

                                                                                                                                                                                            20211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