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3年,攀枝花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服务业发展年”各项工作,坚持依法行政,为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2023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组会重点学习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宪法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等内容,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职工日常教育培训宣传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强化法治意识,严格遵守有关制度规定,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商务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决策程序

  1.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制定《市商务局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局务会议程序规则》《重要事项督办机制》,修订完善公文处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各项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建立工作月调度制度。坚持每月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议、行政(局长)办公会,及时分析解决问题,提前谋划安排下步工作。建立重要事项督办台账,指派专人跟踪督办,确保重点工作有人盯、有落实。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广聚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参与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许可行为、合同协议审查,为商务领域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提供法律风险评估与法律意见。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坚持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核、备案程序,先后制发《中共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3+1”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攀枝花市“2023服务业发展年”工作方案》《攀枝花市支持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全年集中清理规范性文件2次。

  (三)依法履职尽责,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1.动态监管行政权力运行。动态调整并公布市商务局权责清单,落实“一网通办”工作要求。认领、发布69项权力事项并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2.优化政务服务。根据有关法规立改废情况,优化审批流程,调整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等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告知承诺事项和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对“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和“二手车交易市场是否符合规划的确认”等9个服务事项实行可容缺受理。对“自由进出口技术合同登记”“商业特许经营备案”“举办会展备案”等3个服务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精简办理材料,推进便民利企。坚持量质并重,动态梳理提供本部门可共享数据资源。

  3.强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分规模、分行业深入企业开展“稳企业、稳产业链供应链、稳就业”调查走访,了解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堵点。全年共摸排服务业11个行业39家市场主体,梳理汇总各类问题困难90条、政策诉求75条,提出解决建议,做好跟踪服务,及时处置各类矛盾纠纷12次。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全年主办建议提案6件,会办建议提案18件。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1.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抓住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年审等关键点,组织职工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考试,并将结果纳入年度考核,确保执法主体的合法性。2023年,全局共11人持有行政执法证。

  2.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推进“互联网+监管”。2023年,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3.推进商务信用体系建设。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活动,弘扬诚信文化,营造诚实守信营商环境。协同各职能部门做好商务领域打击无证无照经营、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工作,抓好质量强市、安全生产工作,规范直销经营行为,督促商贸企业合法合规经营。

  (五)落实普法责任制,努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一是明确全局依法治理及普法内容。梳理局领导、各科室及直属事业单位普法职责内容,细化落实到岗位、到人头,推动干部职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互动。二是加强内部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电子商务、对外贸易等商务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等各类法规培训,加强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力度,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六)强化社会普法宣教,提升市场主体法治意识。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大型普法活动,深入商场、超市、商贸流通企业、在建项目以及对口联系村(社区)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普及法律法规。组织外贸法规、食品安全等专题普法活动,散发宣传材料1600余份,解答咨询100余人次。二是开展涉企法治宣讲。针对贸易摩擦严峻形势,走进外贸企业,宣传贸易政策合规和贸易救济等规定,提升企业合规经营意识和应对贸易摩擦能力。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县区、企业开展政策宣讲,组织企业参加汇率风险管理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培训、“川行天下”国际市场拓展政策培训全年开展涉企法治培训活动10余次,涉及企业100余家。

  二、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同志对依法行政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政策法规不够熟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深化商务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强化管理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普法形式有待创新。受人员和专业水平制约,普法方式仍主要以会议学习为主,形式陈旧单一,未能有效调动干部职工的学法积极性。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商务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一是坚持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定期专题研究。二是坚持民主科学决策。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三重一大”以及重大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后决策落实。三是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法律法规,开展法治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意识。

  (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加强商务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配强执法人员力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履行行政执法职责,加强对商务领域的指导、检查力度。

  (三)加大法治宣传和教育力度。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开展小型分散、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扩大法治宣传面和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商务法治氛围。

  (四)持续推进“放管服”。不断推进简政放权,争取省级行政职权事项下放,优化行政审批时限,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高通关效率,努力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审核: 刘肖会   责任编辑: 周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