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攀枝花市商务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19-09-0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上半年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社消零。201916月,市实现社消零189.08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低于年初预期目标0.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7个百分点

(二)进出口。今年16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6.5亿元,规模居全省第九位,超额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

(三)服务业。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214.46亿元,同比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GDP、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增速1.3个、4.1个、1.8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达到35.2%,同比提高3.41个百分点。

二、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聚力“三抓”。出台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启动商业网点规划修编工作;拟订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工作实施方案。1-6月向上争取政策资金1000余万元,重点支持县(区)开展商贸流通升级改造。推动密地商贸物流园、现代服务产业园、万达广场等项目建设。赴成都、防城港等地开展精准招商,邀请益民集团、盘古天地等企业来攀考察,组织开展产业招商和项目对接活动10余次;新签约招商项目1个,拟投资0.2亿元;配合县区新签框架协议1个,拟投资35亿元在谈项目10个,拟投资41.7亿元;续建项目10个,项目金额44.83亿元。

(二)消费促进。一是组织企业开展50余场“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展销促销活动,拉动消费5亿元以上;带领我市20余家特色农产品销售企业参加川货新春大拜年北京站、广州站、杭州站等活动,现场签订购销协议金额超过2000万元。二是成立攀枝花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和阳光家政诚信联盟,推动市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上线运营,目前上线企业14家,上线家政相关人员近100人。三是借力小区社交网络群,探索建立“新零售”运营模式,社区电商团购已覆盖全市100个小区,服务上万个家庭。借助已构建的市、县(区)、乡(镇)、村四级电商系统服务体系和市内外展销推介活动,助推扶贫产品销售,目前已销售扶贫产品2000余万元,与20余家采购商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三)市场体系建设。一是通过详实调查,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将原有的55个农贸市场调整为40个,明确建成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重点及规范管理范围;整合商务力量,配合开展“国卫复审”工作。目前,已完成改造农贸市场3个,6月底预计改造完成12个。与成都映潮科技公司合作,建立完善电商统计体系分析重点行业、重点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现状及趋势。三是指导西区申报商贸流通转型升级示范县,实地调研5个子项目前期建设情况。向商务厅推荐我市农商互联暨农产品供应链项目,4个推荐项目总投资2031万元。持续推进花城商务“五费合一”便民服务点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新建点位5整改点位7个。五是开展商务宾馆硬件改造升级工作,目前已选定8家目标企业并提出明确改造内容

(四)外经贸工作。支持钒钛高新区国家级外贸升级转型基地建设,争取中央、省级外经贸专项资金。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格局,支持东方钛业公司开拓北非、欧洲等新市场,鞍钢国贸攀枝花公司投标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项目乐石艺术公司携我市苴却制品首次参加香港礼品及赠品展,凯若农业公司参加对越产品专项对接洽谈会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南向市场拓展明显,上半年进出口额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39.7%

(五)服务业发展。一是出台《攀枝花市促进会展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未来三年会展业的发展方向和重点。成功举办“第九届攀枝花欢乐阳光节”“首届攀西物流生态圈论坛”“东区城市推介会暨攀枝花新兴产业发展论坛”等活动,不断提升攀枝花现代展会规格。二是完善相关配套服务和宣传措施,研究解决市纪检监察学院办学方面住宿、交通、票务等相关问题。通过强化沟通协调、会务服务等措施,顺利举办多次医疗领域重大活动,促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切实开展服务业“四经普”工作,推动服务业企业“升规入统”;加强入库摸排培育,建立规上企业清理名录库,针对已经摸排出的和佳物业等22户目标企业加大培育力度。明确“2019年全市服务业重点项目库”建设内容,按照项目建设实际推动收尾建设、后续建设、前期准备等多层次工作,构建多元化服务业支撑项目体系。五是不断深化攀西经济区区域合作,促进攀枝花和凉山在建立合作互组机制、联动开展商贸活动、探索区域资源共享等商务领域协同发展;赴甘洛县看望商务扶贫干部,落实帮扶凉山州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销售等事项。与广西防城港等地加强物流通道领域合作。

三、全年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一)社消零。预计全年社消零突破400亿元,增长10.5%左右,完成省、市目标任务。

(二)外贸进出口。预计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4亿元,完成目标考核任务。

(三)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430亿元左右,增长8.5%

四、下半年重点工作

(一)促进商贸流通业提档升级。一是推进《商业网点规划》修编工作,进一步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专业市场、综合购物中心。二是持续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推动我市消费向周边延伸。落实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全年指导100家企业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100场以上,拉动消费10亿元以上。三是制订《攀枝花市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2019年工作方案》,完善家政电商平台建设,完成1个家政示范点建设;推广“花城优选”“济卖网”本地餐饮娱乐电商平台“巨商U客”“善果优选”等社区团购平台,创新电商消费模式。四是持续推动中心城区28个重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在县(区)进一步推广公益性菜市场建设。完成10个花城商务便民服务点新建任务,并结合群众需求对功能进行持续补充。完成8个商务酒店升级改造目标任务,完善商务宾馆(酒店)康养旅游功能配套建设。

(二)拓展外向型经济发展空间。大力促进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实施《攀枝花钒钛高新区外贸转型发展专项产业规划》;组织申报中央、省级外经贸资金,特别是外贸基地资金。用好国内外展会平台,支持我市企业扩大与东南亚、南亚和澳新等南向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合作。坚持“一类一策”“一企一策”,分类抓好外经贸企业培育,抓重点企业“稳增长”和新企业培育。完成2019年度我市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年报、境外投资台账及境外直接投资存量权益上报工作密切与海关、外汇、税务、财政、金融和各类商会协会的协作配合,落实各项贸易便利化措施,为外经贸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按照《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确定的2019年工作任务,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进落实201912个服务业重点领域,共计35项工作任务,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以精品会展、高端会议为发展导向,按照2019年工作计划,推进高端会议、精品会展和其他重大活动如期举行,打造特色会展品牌。积极参与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等活动。加大规上服务业企业清理入库力度,培育服务业重点企业。

(四)聚力“三抓”和产业招商。积极向上争政策资金和申报省级服务业“三百工程”,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做大做强、示范性发展。推进市级现代服务产业园三、四期建设;积极在万达广场引入新兴业态;完成仁和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建设,原农资电子商务交易中心按照电商产业链业态实施升级改造提升服务业功能配套水平,推进密地现代物流园区二期等一批项目建设。依托县(区)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招商工作,重点引进大型商业综合体、提升现代服务业档次,打造南向开放经贸区、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建设高端酒店。抓好全市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招商名录梳理工作,并将招商任务分解至各县区。开展小分队招商,重点跟进积微物联攀枝花物流园项目,力促项目年内签约持续对接盘古集团、益民集团等企业,做好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的服务工作。

(五)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创业求实干部队伍。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机关。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继续实施“强基提质创优行动”,锻造务实过硬作风,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持续开展“亲历体验、为民服务”调研活动,不断提升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水平。加强商贸流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抓好商务领域环保、特殊行业监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