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攀枝花市商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0-03-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2019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社消零增速。

  2019年,攀枝花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超过省政府目标任务(10%)0.2个百分点。

  (二)货物进出口额增速。

  1—12月,全市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31.72亿元,规模居全省第11位,同比增长3.7%,完成省、市政府下达全年考核目标任务(24亿元)的132.17%。

  (三)服务业增加值增速。

  2019年全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完成省、市政府全年目标任务。

  二、主要成绩和特色亮点工作

  (一)消费促进。一是组织企业开展100余场“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展销促销活动,拉动消费10亿元以上;带领我市20余家特色农产品销售企业参加“川货新春大拜年”北京站、“川货全国行”广州站和杭州站等10余项市外展销活动,现场销售金额突破100万元,签订购销协议金额超过2000万元,同时对参展成效显著的企业兑现补助资金共计30余万元。二是成立全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和阳光家政诚信联盟,推动市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上线运营,目前上线企业30余家、家政人员200余人。启动攀枝花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已有10户家政企业、922名家政服务员录入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超目标完成2个家政服务便民示范点(余姐家政、利和劳务)创建工作。三是持续推进花城商务“五费合一”便民服务点建设,并结合“亲历体验、为民服务”调研活动对已建点位进行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点位7个、新建点位10个。四是推进商务宾馆硬件设施提档升级,完成8家商务酒店升级改造试点,建立并完善叫醒、点餐、外卖、租车等服务。五是会同市级相关部门举办全市超市行业技能大赛、全市家政服务技能大赛等职业技能大赛,进一步规范行业管理,提升从业人员服务水平。六是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特别是猪肉市场保障工作,开展冷冻猪肉政府储备工作,计划储备600吨,分批次进行。印发《攀枝花市影响市场稳定事件指挥部工作规则》。

  (二)电子商务。一是建立完善电商统计体系,分析重点行业、重点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现状及趋势。2019年1—12月,攀枝花网商总数共计25368家,电商带动就业人数10.09万人。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92.02亿元,同比增长15.46%,高出全省增速4.6个百分点。二是巩固国家级、省级电商进农村项目成果,充分发挥360个农村电商站点功能,做大做强本地农业电商品牌;“京东攀枝花特色馆”改造升级后于7月新开馆,截至目前销售农特产品达500万元以上。三是推进本地餐饮娱乐电商平台建设,“花城优选”“济卖网”等本地商贸服务型电商平台不断涌现,探索推广共享型消费市场,目前粉丝量已达30万人以上,预计全年线上销售额达3000万元。积极培育社区团购,向社区零售门店延伸,通过小区社交网络群,实现高质、快速、低成本的“新零售”运营模式,积极推进“巨商U客”“善果优选”等社区团购平台建设。四是电商推动精准扶贫,建立17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通过培训实现贫困户3018人就业,通过“云背篓”销售芒果、米易红糖、芙蓉糕等扶贫产品650万元。五是以“双十一”为契机,举办“攀枝花首届电商节”活动,设家电数码、家居建材、进口商品、特色康养、农村扶贫等十大专区,共计82家电商企业参加线下展会;组织15家本地电商企业参加2019川货电商节暨电子商务发展峰会和四川省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展销活动,推荐“乌拉国”“金满满”“姐妹花”等7个本地电商品牌参加“一地一品”线上宣传活动。

  (三)市场体系建设。一是通过详实调查,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将原有的55个农贸市场调整为40个,并明确建成区升级改造重点及规范管理范围;整合力量,对标问题,配合开展“国卫复审”工作。2019年,我市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升级改造28个农贸市场,改造面积7.5万平方米。二是制定《攀枝花市关于创新扶贫产品销售体系促进精准脱贫的实施方案》,鼓励大型批发市场、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开设扶贫产品销售实体专区(专柜),拓宽特色农产品的市内销售范围,目前全市共有“四川扶贫”产品线上销售点38个、线下销售点464个,销售额达2570万元。帮助8家企业获“四川扶贫”集体商标授权;助推扶贫产品走出去,在市场推介活动中销售扶贫产品375万元。三是与木里县商务部门签订《加快推动商务帮扶合作协议》,木里县农产品特色馆亮相2019攀枝花迎春购物月,支持木里县具有SC认证的农特产品进入我市大型商超并设立专区或专柜,组织我市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采购凉山州特色农产品,对口帮扶木里成效明显。四是着力抓好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工作,强化行业监管,开展安全培训,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确保商贸领域无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事故;做好拍卖行业年审和企业日常监管工作,强化报废汽车拆解回收市场、二手车交易市场、农贸市场的环保、安全工作。

  (四)外经贸工作。一是抓政策措施落实。抓出口信保政策落实,举办小微企业出口信保政策宣传培训,推广出口信保在我市的应用,全市出口企业信保覆盖面达80%。二是抓市场多元化。支持钛白粉出口龙头企业东方钛业公司参加中东涂料展和亚太涂料展,企业深入阿联酋、埃及、德国和泰国等国拜访客户;十九冶集团参加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寻求非洲工程市场合作商机;乐石艺术、攀乡经贸和攀枝花阳光诗社公司参加香港礼品暨赠品展;凯若农业公司参加对越产品对接洽谈会和莫斯科食品展。三是抓出口产品品质提升。支持东方钛业、四川长矶和红宇新材料等公司加强技术创新,开展专用钛白粉、高纯硅品质提升等技改项目,提升出口产品品质,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四是抓企业主体建设。“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加大培训力度,引导企业提升适应市场变化和国际化经营能力。先后组织全市外经贸企业30余人次赴成都参加全省经贸热点及外贸实务政策、“走出去”合规体系建设及实务、贸易救济规则及应对和互联网时代如何赢得海外订单等专业培训。五是抓部门协作。主动加强与海关、外汇、税务、财政、金融和各类商协会的沟通联系与协调配合,落实各项贸易便利化措施。

  (五)服务业发展。一是实施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印发《攀枝花市发展壮大服务业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并会同各行业主管部门共同推进落实2019年12个服务业重点领域,共计35项工作任务。二是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以“精品会展、高端会议”为发展导向,印发《攀枝花市促进会展业发展实施方案》,逐步构建层次丰富、特色突出的会展体系。做好第三届西博会进出口展展览展示工作,较好展示我市城市形象和特色产品,达成国内外贸易协议金额1.05亿元。做好第二届进博会、第二届世界川菜大会等重大活动的参展组织工作。三是推动物流项目建设。完成博海现代新型标准化仓配中心基础设施、攀枝花邮政处理中心暨服务“三农”项目配套设施和密地商贸物流园区二期铁路专用线工程前期手续办理及专用线施工图设计等任务工作,为我市物流业稳步发展打下基础。1—12月,我市公路、铁路货运量分别达到11966.27万吨、3577.07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1.4%、8.5%。四是加强攀西经济区合作。加强与凉山州商务部门对接,确定2019年建立合作互动机制、加强农产品互联互通、深化帮扶合作探索区域冷链物流共享等合作内容。五是抓好企业升规入库培育。建立完善《2019年拟升规企业名录库》,针对已经摸排出的目标企业加大培育力度,推动企业尽快达到升规入统条件,并按照统计部门相关规定在2019年11月—12月期间批量组织企业申报入库,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28户。

  (六)做好“三抓”和产业招商。出台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和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拟订《攀枝花市鼓励本市电商和快递企业拓展周边市场支持政策建议》;落实产业扶持政策,拟兑现2018年服务业重点产业和领域奖补财政资金106.66万元;开展四川南向门户建设、消费促进、服务业发展等“十四五”课题研究。成功申报中央、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和四川省内贸流通服务业项目资金,推荐“炳草岗商贸流通服务业集聚区”申报“2019年四川省服务业集聚区创新发展专项激励资金”,推荐后厨助手农产品供应链项目(一期)等4个项目申报省级农商互联暨农产品供应链项目,推荐东区川南农产品冷链物流园等4个项目参评省级规划;推进现代服务产业园三、四期和仁和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形成涵盖37个生产性服务业子门类、228家企业的招商建议目录,协调开展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招商工作。组织开展产业招商和项目对接活动20余次,全年新签约产业招商项目2 个,总投资35.18亿元;在谈项目9个,拟投资4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