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攀枝花市2021年商务工作要点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1-03-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市商务系统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商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省委对攀枝花“3+2”战略定位,围绕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着力促消费和稳外贸稳增长,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着力搞活流通和扩大开放,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助力攀枝花建设成渝地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开放枢纽;着力服务业“4+5”产业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形成“一地一区四中心”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着力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夯实攀枝花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经济指标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低于10%。货物进出口额奋斗目标33.5亿元;抓好服务贸易占全省服务贸易比重、开放环境评定等指标工作。服务业增加值增长不低于8.5%。培育限上商贸企业40户;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不低于26户。

  三、重点工作

  (一)加强政策规划引领,夯实商贸服务业发展基础。一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落实《中共攀枝花市委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康养产业、商业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四大支柱型服务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信息、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社区服务、商务会展五大新兴成长型服务业创新发展。二是加快制定“十四五”服务业、物流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和发展目标。三是强化工作调研,加快推进“十四五”商业网点规划编制,结合市场实际,引导渡仁西线自发钢材交易市场迁入西区达海综合性钢材交易市场,改造提升仁和、米易农产品批发市场,合理合规布局报废汽车、废旧物资回收市场,引领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加快推动钒钛新城发展钒钛总部经济、工业综合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推动攀西科技城建设,建成川西南、滇西北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加快建设攀西“数字经济港”,创新发展“三线建设”工业文化,构筑总部经济、商务会展、产业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支撑体系,构建区域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

  (二)强化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一是按照“包装一批、储备一批、申报一批、建设一批”的要求,以“一带一路”、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商贸物流、市场体系建设等为重点,积极储备、申报项目,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支持。二是加快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有效整合攀枝花以及攀西周边区域物流资源,推动攀枝花达海综合物流园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工作,力争今年年底项目开工建设,2023年封关运行,争取“十四五”期间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三是推进川西南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建设;包装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项目;推进“农商互联示范市”项目建设,构建现代农产品流通供应链体系,提高农产品产销对接能力。四是实施步行街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金海苴却砚文化旅游区、华芝生活广场、星瑞时代广场等多条步行街建设,培育“特色网红景观地”。五是启动东区、西区、仁和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配合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六是加大招商工作力度,跟进城市生活美学中心项目,建设高品质体验式商业综合体,打造城市新地标;持续对接中通、京东、顺丰等目标企业并力争有明显进展;促进电商物流综合港、智慧物流云仓产业园、丰农农服中心等项目落地;着眼数字化转型发展项目,探索引进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商贸服务业企业。一是动态跟踪服务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及早发现问题,研究提出新对策、新建议,做好相应的指导和沟通工作,做到应统尽统。二是落实四川省服务业“三百工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培育重点企业,打造重点品牌。三是继续实施商贸企业、服务业企业升规入库奖励扶持政策,不断扩大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比重。四是加大向上资金争取力度,充分调动企业主体投资发展服务业的积极性。2021年,培育限上商贸企业不低于40户,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不低于26 户。

  (四)开展商贸会展活动,促进消费增量升级。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约惠初夏、乐享金秋、云上狂欢”等嗨购节系列活动,组织各大型商场、超市推出购物抽奖、满减满赠、实折实扣的优惠活动。二是依托东盟贸易洽谈会举办开展川滇—东南亚商品展销会,筹办第二届攀枝花-京东电商芒果直播节、第三届攀枝花电商节、2021“味美四川”川派餐饮汇、中式烹调、中式面点交流等活动。三是以步行街、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小店经济为抓手,挖掘消费潜力,促进经济内循环,释放消费潜力,力争全年拉动消费15亿元以上。四是组织参加会展活动,做好攀枝花特色产品推介,重点组织参加西博会、广交会、智博会、服贸会、进博会、川货大拜年、川货全国行、四川电商峰会等会展活动,搭建我市特色产品“走出去”平台,提升我市特色产品知名度、美誉度,加快攀枝花国际国内双循环体系建设。

  (五)夯实外贸发展基础,推进四川南向门户建设。一是积极申建省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东区为申办主体),搭建外贸公共服务平台。二是积极承接配套产业转移,通过培育、引进和转化非自营进出口等方式,培育1—2户农产品外贸企业,力争我市农产品实现自营出口;吸引京东、锐化农业等10户企业入驻保税物流中心。三是引入跨境电商及跨境物流平台,发展壮大外贸企业主体,夯实外经贸产业支撑体系。四是积极争取谋划举办“中国四川(攀枝花)东盟贸易洽谈会”(暂定名)等国际经贸对接交流活动,助推我市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建设。

  (六)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培育新型流通模式。一是依托盐边县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建立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3个乡镇级服务站点、5个村级服务站点,推广打造县域公共品牌1个,线上搭建地方特色馆4个,线下打造OTO体验店3个,开展电商培训300人次以上。二是结合产业特色和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直播基地2—3个,开展特色农产品专场直播不少于5场,利用直播基地开展电商培训不少于20场次1000人次。三是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培训,力争培育1家本地跨境电商企业。2021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00亿元。

  (七)扎实开展疫情常态化防控,保障市场供应。一是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督促各大商场、超市、商务酒店、餐饮住宿、冷链食品场所等商贸流通企业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按要求推进商贸流通行业从业人员接种疫苗的摸排工作。三是严密监测各类生活必需品的物资供应、库存量及价格变化情况,按要求推进猪肉等保供产品储备,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和市场稳定。

  (八)深化攀渝合作,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一是继续深化与重庆所辖地区商贸领域的合作,推进已签合作协议落地见效,力争在电子商务合作、特色产品进商超、互设展示展销窗口等领域有较为明显的进展。二是继续精准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加强商贸交流活动,争取在攀举办攀渝商贸会展活动,以展会促进招商,拓展目标客户群,聚集产业招商资源,引进意向项目,补齐商贸路通发展短板。

  (九)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加强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教育计划。三是完成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四是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五是牵头推进商务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各项工作。六是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党员干部和职工廉政教育,筑牢遵规守纪防线。

  (十)强化自身能力建设,提高行业治理效能。一是扎实做好行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信访维稳等党政同责工作。二是强化“二手车”市场、商业预付卡等流通监管;继续推进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三是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扎实做好老干部管理工作。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目标管理,优化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五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依法推进商务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