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201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1-08-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全市商务粮食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和全省商务、粮食工作要求,围绕全局工作要点和年度目标任务,以企业为载体、项目为抓手、服务为平台,加强对外贸易,扩大外资利用,强化外经合作;大力推动商贸流通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强市场综合执法监管,规范市场流通秩序;加强粮食产销衔接,完善宏观调控手段,确保粮食安全,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有效确保了全市商务工作有序平稳运行,粮食安全形势稳定。

一、         狠抓落实,上半年工作成效显著

上半年,全体干部职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思路,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重点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商务粮食工作起步顺利,开局良好,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局属国有粮食企业实现整体盈利,目标任务推进有力,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双过半”目标,为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目标管理责任明确,工作思路重点突出

为有效推进商务粮食工作,加强绩效管理,落实目标责任,根据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经济、业务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局直属企业和机关各处室,签订目标责任书,以提高行政效能和企业效益,激励机关干部职工和国有企业主要经营者的工作热情和发展意识,扭转国有企业发展滞后的被动局面;同时,成功召开了全市粮食工作会议,确定了总体工作思路,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拟订了年度工作要点,在全局上下形成了自加工作压力、增添工作动力、激发工作活力、强化工作执行力的良好氛围。

严格的目标管理、清晰的工作思路、务实的工作要点,为全局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强力保障。

(二)社消零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0年末,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水平位居全省最后一位。为此,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此项工作,分析原因找差距,落实责任添措施,通过采取加强领导与协调、市区(县)联动、建立与省市统计等部门的上下对接机制、清理培育限额以上企业、提高统计数据的准确性等措施,有效推动了我市社消零工作的大幅前进,增长水平在全省排位逐步上升。一季度,我市社消零同比增长16.4%,在全省排第15位,14月,社消零同比增长17%,在全省排第13位,15月,社消零同比增长17.4%,在全省排第12位,16月,同比增长17.8%,排全省第11位;特别是今年5月,单月实现社消零同比增长19%,首次达到全省平均增长水平,在全省排第7位;6月,社消零单月增长水平达到19.6%,超过全省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全省18.8%),扭转了我市社消零增长水平长期靠后的被动局面,我市社消零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外贸、外资、外经工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一是外贸工作态势良好,出口实现新突破全市上半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67亿美元,同比增长43.6%,完成2.31亿美元目标任务的72.3%,完成进度位居全省第7位。进口指标已大幅超额完成省商务厅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利用外资和外经合作成效明显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7692.6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5亿美元的51.3%;实现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营业额943万美元,同比增长138.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00万美元的94.3%

(四)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有效推进

为推进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促进外贸转型和出口产品结构调整,扩大外贸出口规模,已通过省商务厅向国家商务部申请将我市作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并向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负责人专题作了汇报,相关基础工作已经完成,后续工作跟进有力。目前,申报工作已通过商务部初审,28日已进行申报答辩。

(五)有效搭建商贸平台,昆交会成效明显

6510日,由我局牵头组织区(县)政府、商务主管部门、相关企业及我市主流媒体参加的第十九届昆交会,在会展筹划、组展、签约、商品贸易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为加快发展我市对外贸易、外资利用、外经合作,推进与东盟的合作关系,把我市打造成四川南向拓展的桥头堡创造了有利条件。许健民副市长参加了昆交会开幕式和川滇战略合作签署仪式,省政府副省长黄小祥、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巡视了我市展馆,详细了解了我市参展企业产品研发及市场开拓情况,指出我市参展产品特色鲜明、品种丰富,对我市昆交会组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此次昆交会,我市参展、参会人员100余人、签约2亿元、国内外700余家客商先后与我市参展参会企业进行了洽谈,并达成了部分初步合作意向。

(六)市场监管强力推进,流通秩序明显好转

全市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市场流通秩序明显好转;继续深入实施“放心肉、放心酒、放心粮油”工程,加大查处力度,查处假冒伪劣酒1836瓶,履行生猪屠宰、酒类和粮食流通监管职责成效明显;搭建商贸流通举报平台,开通“12312”举报电话,组建了商务举报投诉服务中心,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整顿规范牛羊屠宰前期工作抓紧推进,实施方案已报市政府审定。

(七)应对突发事件措施具体、效果明显

一是成功应对食盐抢购风波。317,受日本大地震的影响,我市出现了食盐抢购突发情况。为有效应对食盐抢购风波,我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采取了启动应急预案、充实主要零售点库存、引导舆论导向、加强区(县)督查、保障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的食盐需求、强化市场供求监测、规范大型卖场销售行为等措施,在短时间内有效平息了食盐抢购风波。

二是有效解决西瓜滞销问题。5月下旬,盐边县永兴、惠民等乡镇出现了西瓜滞销情况,价格大幅下降,大量西瓜积压于农。为此,局领导带领职能处室、北京华联、沃尔玛、东成商贸公司负责人及时深入情况较为严重的永兴镇进行调研,通过在大型超市设立爱心销售专柜、及时公布西瓜质量监测情况、启用冷链储备资源、加强农超对接、媒体正面宣传等措施,使西瓜滞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及时反应成昆铁路中断对我市粮食市场的影响。617,受暴雨影响,成昆铁路中断运行,严重影响市外粮油调入。为此,我局迅速采取措施,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市场粮油供应、库存粮油监测,落实应急粮源和应急加工点,实行市场供求动态、价格变化日报制,暂停粮油销往市外,保障了市内粮油的有效供应。

四是有效应对西区部分猪肉经营户罢市、猪肉供应短缺突发情况。71314日,我市西区出现部分猪肉经营户罢市、猪肉供应短缺的突发事件。为此,相关领导及处室第一时间深入市场了解情况,分析原因,会同西区政府、工商、公安等部门,组织召开生猪屠宰与猪肉经营户见面协调会,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715日,辖区内各大市场猪肉供应恢复正常。

(八)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修编工作提速,市场体系建设强力推进

一是修编工作快速推进。在多方考察、比较和咨询的基础上,对有意参加《攀枝花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修编工作的中商规划院、四川省城乡规划院和攀枝花学院提交的方案进行了认真分析,修编工作委托攀枝花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具体实施,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快速推进。

二是市场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钢城汉风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渔门农贸市场、垭口农贸市场、同乐家居广场、冰点水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得天独厚餐饮川菜等项目相继通过省、市商务及省财政部门、相关专家组织的联合验收;位于东区流沙坡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区域性配送中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000万元,完成总投资额的70%,项目进展顺利;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双进”示范社区建设等有序推进;盛华堂百货、曼哈顿广场阳光电脑城按期开业;第三方物流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市运业有限公司、市邮政速递物流、市金川物流公司、密地物流园区等12个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基础调查和申报方案。

三是民生性工作深入推进。上半年,全市家电下乡产品销售22301台(件),同比增加22.56%,销售金额5262万元,同比增加56.8%;已补贴1748台(件),补贴金额488万元;摩托车下乡销售3265辆,销售金额1628万元,补贴农民资金196万元;家电以旧换新回收旧家电9989台(件),回收金额20万元;销售以旧换新家电产品10143台(件),销售金额3894万元。家电下乡百户农民购买力和平均网点销售量居全省前列。

上半年,全市连锁率达到18.1%;第三方物流样本企业实现营业额19181万元,同比增幅20.94%

(九)粮食现代物流项目建设推进有力,进展顺利

攀枝花粮食现代物流节点项目建设进展总体顺利,已累计完成投资4500万元,还建粮库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综合控制楼主体工程即将投入使用;铁路专用线延长建设已经完成;粮食批发市场纳入密地物流园区总体规划统一招商引资,目前正积极主动与东区政府联合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十)地方储备粮总量逐步增加,粮食安全形势稳定

根据我市粮食安全特点,围绕强化粮食购销和储备粮油管理、加强粮食产销衔接和市场监测、稳定市场供求等环节做好粮食安全工作。上半年,收购粮食1.85万吨,分别完成省、市年度目标任务的61.6%92.5%,市外粮食调入4.1万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3%,为我市粮食市场提供了数量充足、品种丰富的粮源,保障了市场粮食的需求;储备粮管理日趋规范,按时轮换,有效确保了我市各级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加强与省内外粮食主产区衔接,市外粮食入攀渠道畅通;小包装成品粮油和地方储备粮规模不断扩大,储备粮布局日趋合理,总量有效增加,政府宏观调控基础日益牢固;严格执行粮食收购行政审批准入制,依法履行粮食流通监管职责,市场流通秩序井然,粮食供求平稳,安全形势稳定。

(十一)向上对接、争取工作成效明显

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日常沟通、专题汇报等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向上级商务、粮食、财政、发改、统计等部门对接、汇报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上级部门对我局工作的支持。今年以来,国家粮食局、国家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粮食局等部门领导及职能处室负责人多次来我市检查、指导、调研工作,逐步形成了了上下联动的工作对接机制,为我市商务粮食工作的开展和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营造了良好的外围环境,也为我局上半年工作取得的成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十二)有效化解遗留问题,商务粮食工作局面稳定

上半年,重点对屡次上访、影响稳定、积压多年的信访遗留问题加大了工作力度,并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金瓯拆迁产权办理工作已经结束,大水井省粮库、华鑫公司改革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金瓯土地开发及邮政与泰隆拆迁纠纷等遗留问题的解决正在有效推进。

(十三)服务业基础工作有效推进

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攀枝花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我市服务业发展的领导,拟订了攀枝花市实施民生性服务业创优升级工程推动消费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上半年,全市完成服务业投资约75.8亿元,累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7.13亿元,同比增长约8.1%

(十四)机构改革工作圆满结束

624,市政府批复了我局机构改革“三定”方案,明确了我局的主要职责、人员编制、机构设置和领导干部职数;76,市局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通报了我局机构改革“三定”情况,对我局机构改革工作进行总结。目前,全局正副科级干部轮岗调整和提拔任命工作已经完成,处室人员已调整到位,标志着我局机构改革工作已圆满结束。

二、客观评价我市商务粮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商务粮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亟待加强和改进的薄弱环节。

一是外贸出口指标总量偏小,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欠进度。

二是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进度较慢,项目储备、包装、资金争取还需进一步强化。

三是国有企业盈利能力仍然不强,盈利办法不多,上半年经营成效参差不齐,亏损状况没有得到彻底遏制。

四是地方储备粮落实进度缓慢。

三、奋力进取,确保全面完成全局工作目标任务

2011年,全市商务粮食工作任务繁重,全体干部职工必须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俯下身子抓落实,务必全面、高效完成市委、市政府、省商务厅和省粮食局安排的各项工作和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一)时间倒排,推进目标任务完成进度

分管领导、职能处室、局属企业,必须按照今年的目标任务,完善措施,落实责任,决不允许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影响全局目标任务的完成。对于欠进度的目标任务,要认真分析原因,找差距,添措施,逐项抓好工作落实。

(二)全力确保社消零增长水平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社消零工作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重点工作,必须要在现有成效的基础上,跟进后续工作,加强与省市统计部门的衔接沟通,客观反映我市社消零水平,确保增长水平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这是硬指标,必须完成。

(三)推进“三外”工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要充分发挥资源、产品、地理位置优势,抓好展会后续跟进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外贸工作,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强化外贸出口,挖潜力,扩规模;抓住会展机遇,搭建贸易平台,为外贸、外资、外经工作取得成效夯实基础。

(四)全力争取我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申报成功

加强与国家、省商务部门的工作衔接,随时了解、掌握申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跟进后续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努力确保申报成功。

(五)加快推进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修编工作

按照时间节点,拟出修编工作的进展计划,10月底以前完成修编初稿,11月底以前完成初稿修改,12月底以前完成初步定稿。

(六)主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

今年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任务较重,各分管领导、相关业务处室必须抓紧时间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将申报的项目资金落到实处,确保全年目标任务(2113万元)的完成,确保今年在项目申报、资金争取上取得新的突破。

(七)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流通秩序

重点在生猪屠宰、酒类流通、粮食流通环节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违反商贸流通、粮食流通相关规定的行为;启动牛羊定点屠宰工作。

(八)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

实施民生性服务业创优升级,推动消费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制定消费性服务业达标升级标准,加强民生性服务业达标创优制度体系建设,提升服务业消费档次,全面推动服务业发展,确保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0%以上的增幅;启动餐饮、住宿、美容美发行业“十佳”评选活动。

(九)加快推进粮食物流项目建设,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结合密地物流园区建设总体规划,协调东区政府,按照“园区统一规划,体现粮食特色”的要求,强化项目包装,采取市场运作和招商引资的办法,推进项目三期工程建设,以此为平台,完成全年3000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

(十)加快推进地方储备粮建设,确保粮食安全

主动协调指导区(县)粮食主管部门,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抓紧落实地方储备粮建设工作,年内全面完成地方储备粮实物入库工作,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的地方储备粮任务;加强市场供求监测,有效掌控市场粮食流通状况,加强粮食产销衔接,夯实攀枝花粮食安全基础。

(十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惩防体系

局领导、处室及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自觉践行廉洁从政相关规定,增强廉洁意识、服务意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学习,做到履职敬业,廉洁自律,始终保持职务行为的廉洁性。

今年的商务粮食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全体干部职工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主动作为、齐心协力、聚集力量、共谋发展,共同推动商务粮食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努力实现“十二五”商务粮食工作“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