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多举措推进我市“稳住外贸基本盘”工作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0-02-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加强贸易救济处置服务。指导外贸企业排查和评估在手订单,尽量降低履约风险,及时送达贸促会、六家商会为外贸企业无偿出具因疫情不能按时履约证明的办理方式;宣传商务厅推出的“四川疫情应对贸易纠纷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应对疫情造成的限制出入境、贸易合同履行等方面的困难。

  二是协助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受物流不畅、开工延迟,叠加春节等因素影响,外贸企业生产和出口下行压力增大。通过深入企业查看疫情防控,宣讲应对支持措施,积极协调防疫物资,联动海关、财政、税务和外汇等部门落实支持政策等方式,增强企业信心,鼓励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积极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千方百计减少疫情冲击影响。目前,我市6户重点外经贸企业,5户已复工生产,1户正做复产准备。

  三是分类指导对接支持政策。梳理国家、省和市出台的“稳外贸”支持措施,结合我市实际,一是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二是精准对接国际物流、税收优惠、援企稳岗和国际市场拓展等政策,提前做好企业项目储备,争取最大支持。

  四是落实贸易便利化服务举措。指导企业通过预约办、网上办、邮寄办等方式向商务厅申请办理货物进出口许可、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等事项。我市钛白粉出口企业实现无纸化申领出口许可证,领证时限由3—4天缩短到半天,极大提升了出口运转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