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2020年1—4月消费品市场综合分析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0-05-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4月,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75亿元,同比下降10.1%,降幅较1—3月收窄1.1个百分点,降幅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6.1、0.6个百分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消费品市场需求被压抑,随着3月我市商贸流通企业的有序复工,截至5月19日,全市复工营业商贸单位(含个体)共计325家,复工率98.8%,其中,限上商贸企业复工219家,复工率达到99.5%;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复工率达到100%;全市批发业、零售业复工率达到100%;住宿餐饮业有序复工,复工率达到97%。预计5、6月份消费品市场将进一步好转,受疫情影响的部分补偿性消费进一步释放。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住宿、餐饮业受疫情影响降幅最大。

  4月起,我市住宿餐饮业复工率达到97%,但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经营状况难以达到去年同期水平,1—4月,我市住宿业、餐饮业零售额分别为0.7亿元、8.3亿元,分别下降24.1%、25.2%。零售业零售额为44.5亿元,占社消零总量67.7%,增速下降6.2%,四大行业中总量最大、降幅最小,较大程度稳住我市社消零增速降幅。

  (二)粮油类、肉禽蛋类、日用品类、书报杂志类成“消费宠儿”。

  1—4月,粮油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2.4%;肉禽蛋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2.5%;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4%;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1%;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8%。五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均在10%以上,成为销售热点。

  (三)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家具类跌幅较大。

  1—4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7.8%;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4.9%;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9.6%;家具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7.4%。这四类商品零售额增速跌幅均超24%以上。

  (四)城镇消费与乡村消费增速差收窄。

  1—4月,我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9.9亿元,同比下降10.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8亿元,同比下降9.2%,城镇消费与乡村消费增速差收窄1.7个百分点。

  二、工作亮点

  (一)点对点助复工。

  企业尽早复工营业是消费回补释放的前提。攀枝花市与商贸流通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做好物资支持、运输保障、后勤保障和复工后“点对点”困难解决等工作。组织各县(区)对参与疫情保供的物流、超市、药品零售、连锁便利店、粮油等商贸流通企业开展电费、物流费、房屋租赁费等补贴申报, 353家企业电费申报名单已获批申报,获批企业数在全省仅次于成都市,目前已完成2月份电费核算和退补工作,完成攀枝花市应对新冠疫情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物流费和房屋租赁费第一批次补贴资金的申报和初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协助龙达面粉厂和粮星米业等粮食生产保供企业成功获批农发行的低息贷款共计1250万元,帮助得天独厚对接中国银行贷款,对重点保供企业山人投资公司向农商行仁和支行申请的3亿元贷款进行贴息补贴方面的协调支持。

  (二)全面促消费。

  积极引导广大商贸企业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活动,开展各种购物节、购物季促销活动,适时出台了《攀枝花市商务局关于大力开展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3月初开展“攀枝花十百千万网购节•抗疫保供稳增长”活动,20余家电商企业利用知名网销平台配送订单20余万单,销售额近900万元。万达广场“超级出清季”、沃尔玛“母婴嗨购节”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顺利开展。研究出台《攀枝花市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启动夜间消费特色商业街区打造,支持核心商圈和重点集镇发展夜间经济,目前,中环天地、万象城等“夜市”火爆重启,万达夜市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攀枝花欢乐美食季活动发放价值10万元的餐饮代金券,万达广场发放共计60万元的消费券;东区“春暖花开•惠动花城消费节”活动向市民发放价值1亿元的消费券;西区“缤纷夏日•惠动西区”活动向市民价值1.52亿元的消费券,促进我市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启动县(区)长直播电商活动,精选43种特色商品以及13条精品旅游线路,对接多家在线直播平台,由各县(区)领导于5—8月分时段开展直播带货,进一步多渠道促进消费稳增长。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住宿餐饮企业复工后经营状况不佳。

  受疫情影响,旅游产业恢复缓慢,住宿、餐饮企业复工后经营状况不佳,与去年同期水平有较大差距。

  (二)部分商场复工后经营状况不佳。

  疫情防控使居民外出活动减少,非必需消费需求减弱,部分商场复工营业后市民购物和交易量较疫情前有大幅下滑,加之商家运营成本高,压力较大。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营业困难。

  对于商贸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营状况、面临困难问题和相关政策建议,要密切跟踪调查,市、县(区)商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协调解决。

  (二)指导检查复工商贸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要求企业做好经营场所、设施设备、营业环境、工作人员、商品的卫生防疫措施,建立健全防疫管理制度,优先保障一线员工配备防护用品,合理布置人流动线,做好人员疏导提示,避免人群聚集,每日清扫消毒营业场所,指导商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

  (三)组织企业争取政策支持。

  指导各县(区)及时摸排全市范围内参与此次疫情防疫保供工作的商贸流通企业,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申报租金补贴、电费、物流费、贷款贴息等补贴政策,按程序推进相关工作。

  (四)抓好消费促进活动。

  积极引导广大商贸企业拓宽思路,创新形式,挖掘消费潜力,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活动,适时以品牌推介、特色商品、新品上市、错季水果销售、店庆开业等为促销主题,开展各种购物节、购物季促销活动。尽快出台《攀枝花市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夜间消费特色商业街区打造,支持核心商圈和重点集镇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