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履职尽责 主动作为 ——市商务局到仁和区前进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工作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1-0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关于建立2021年市包县联系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机制的通知》(攀森防指〔2021〕1号)要求,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于1月18日赴仁和区前进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检查。

  

  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看现场、深入农户了解情况等方式,检查、督导前进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总体来看,前进镇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推进有力,情况较好。一是领导重视,发力整改。全镇排查隐患25处,已整改19处。二是机构健全,人员到位。全镇已落实镇村责任人374人,建立包挂小组260个,实现2115户农户、128栋小区楼全覆盖包挂。修建600㎡的营房,成立12人半专业打火队伍、20人综合应急抢险队伍和村(社)级75人扑火向导队,落实森林区巡山护林责任人53人。三是重点突出,任务明确。镇党委、政府结合村(居)换届工作,针对卡点巡护、计划 烧除、“四边”清理、宣传教育、督查考核等重点环节,将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和责任层层传导、分解落实,全镇共发放防火告知书2200份、签订承诺书310份。四是工作有力,安全第一。全镇围绕六大重点整治区域,针对具体情况分区、分类、分时开展计划烧除,现已烧除2.2万亩。特别是由永胜村、胜利村集体经济组织按“一事一议”的方式组织修建的永胜村独松树垭口至纳拉河口总长为15公里的防火通道项目,已形成有效阻隔区域,森林防火基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通过检查,也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宣传教育不够入心入脑,安全第一这根弦需继续绷紧,特别是部分老年人思想意识与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森林草原区域内有些线路老化未及时整改,遇雷电天气易引起火灾。三是城乡结合部地形人员复杂,火源管控难度较大。四是煤炭自燃点周围杂草容易引起森林火灾隐患问题,未得到根本性整治。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按照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要求,继续强化政治、责任、措施和效能督导,增强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