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二)

——市商务局到仁和区中坝乡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1-02-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月3日,市商务局负责包联工作人员联合仁和区应急办、仁和区森林公安局有关人员到仁和区中坝乡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联合检查组走访了中坝乡仁拉路三大湾的五防“卡点”,查看了防火通道、经果林、隔离带;检查了“四边”可燃物清理、计划烧除、扑火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参观了学房村的宣传教育展示板,深入村民和农户中,了解相关情况,总体上,中坝乡防灭火工作具有自身特色和亮点。一是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组织有力,机制健全,制度规范,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建立以挂村工作组为单位,将中坝乡分为四个森林防火网格,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逐级签订防火责任书,狠抓落实,不流于形式。二是工作重点突出,措施得力。主要表现在抓重点人员、重点时间节点、重点区域的防火工作措施得当,精准有力。三是宣传教育入心入脑。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和渠道,采取经常性宣传和突出宣传,一般性宣传与重点宣传、固定式宣传与巡回宣传、上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增强了群众森林防火责任意识、防范意识和依法安全用火意识。

  同时,检查中发现存在管理制度在极个别地方有疏漏,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较滞后,防火资金投入少,“四边”清理工作村民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检查组要求,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整改和完善,特别是春节来临之即,要思想上不放松,工作力度不减,切实堵住上山祭祀、带火种上山等,确保不发生人为森林草原火灾,保障人民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