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绷紧安全第一这根弦(八)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1-04-1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4月8日,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对仁和区啊喇彝族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督导检查四边可燃物清理情况、卡点值守工作开展情况,入户抽查“七级包保”、“十户联保”责任制落实情况,瞭望塔、《森林防火命令》《禁火令》的宣传情况,啊喇彝族乡防火工作具有自身的特色和亮点。

  一、严格抓好三个重点

  全乡所有包保责任人一周一动态上门对全乡“痴、呆、聋、哑、傻、学生及放牧人”“七类”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及更新,督促其监护人的监护责任履行到位,确保“七类”人员不在野外用火、不带火入山的规定落实到位。二是抓重点时段。及时响应森林防火预警要求,特别是橙色预警启动后,啊喇彝族乡35名机关职工,85名村组干部,156名巡山护林员全员下沉到包保村组、农户家、坟头、山头及田间地头蹲点值守,大家既当督查员、指导员又当巡山员、宣传员,重点时段做到24小时全程值守,对坟场、“七类”人员、辖区内施工企业等全域管控,死看死守。同时乡10名火队全天带装巡逻,确保全乡不发生火情。三是抓重点区域。将营盘山盛世山庄等21家旅游接待点,万宝营攀枝花市丰盛源林下种植公司等31家种养企业, 天佑风电公司、辖区内输配电线路整治等49家在建企业,乡与云南维的、永兴乡30多公里原始森林省际防线等作为全乡防火责任重点区域,定期与企业业主 召开会议,加强上下、左右联动,互通信息,确保辖区内所有企业“五个一”要求落实到位,确保全乡重点区域不发生火情。

  二、大力宣传防火知识

  及时将国家、省市区文件、政策进行学习传达,及时领会上级要求。充分利用坝坝会、卡点,群众义务宣传点、广播、流动喇叭、微信、放牧人等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常态化加大森林防灭 火知识和森林火险预警的应对措施宣传力度,真正做到森林防灭火知识到户到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积极开展应急处置

  随时绷紧处突这根弦,全力处于备战状态,对森林火情预警及时作出积极响应。在加强物资储备、强化10名专业扑火队伍应急演练的同时,切实加强全乡5个村50名半专业应急扑火队按照火险预警等级组织开展的“打早、打小、打了”应急处置演练,一旦发生火情,务必做到响应迅速,处置得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