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川渝人大开启协同合作新征程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7-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人大迈出重要一步。

  7月23日,四川重庆两地人大常委会在重庆签署合作协议,从协同立法、联动监督、协同开展代表活动、强化人大制度理论与实践研讨等方面通力协作,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这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重庆市委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更是川渝两地人大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四川省人大常委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川渝人大协同合作开启新征程。

  重要使命 协同助力“经济圈”建设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按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键”,擘画了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这是党中央赋予川渝两地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发展使命,也是两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机遇。

  两地认真贯彻中央战略决策部署,密集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就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决定,明确落实国家战略的主攻方向和着力重点,系统提出一系列重大思路、重大部署、重大举措。重庆市委召开五届八次全会,作出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决定。川渝地区协同发展进入全面实施、深化提升的新阶段。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人大怎么做?

  年初以来,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的亲自安排部署下,省人大常委会就地方人大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了深入的学习调研,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统筹谋划推进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贡献人大力量。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对深化川渝人大合作、助力区域协同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强化人大立法保障、监督督促等职能”,同时对推进川渝两地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地方协同立法等提出明确要求。

  紧扣中央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战略定位和总体规划,对标省委最新部署要求,省人大常委会会同有关部门,提前筹划四川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使之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与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有机衔接、科学统筹;

  聚焦深化改革、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区域协同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工作,集中组织了13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业发展等情况的报告,督促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川渝协同发展;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组织代表深入群众,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激发全社会参与热情,凝聚共识力量……

  在加快推进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系紧密、关联度高的各项工作的同时,深化川渝人大合作,签署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的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今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派出工作班子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西南政法大学等地考察,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立法进行调研座谈,并就协同立法重点领域、工作机制等达成重要共识。

  此次签署合作协议,就是要把双方合作的基本原则、重点领域、制度机制等沟通清楚、明确到位,确保双方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重要任务 打造协同立法新格局

  我省推进协同立法工作的探索已经起步。今年6月,《四川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首次审议。这是全国流域保护省级协同立法的开篇之作。在与贵州、云南两省协商共同立法的同时,彭清华明确提出,与重庆人大可采取此种方式,就流域生态保护进行协同立法。目前,推进嘉陵江流域协同立法的工作正稳步进行。

  “从过去来看,两地现行地方性法规的契合度较高,比如,《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与《重庆市农村扶贫条例》,《四川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与《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探索在现行地方性法规基础上开展协同立法具有较大空间。”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人大常委会协同立法专题调研报告显示:当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形势下,聚焦“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川渝两地共同肩负着建设立体交通枢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西部科技创新中心、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等重大使命,也面临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任务,这都为展开协同立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协同立法项目、年度立法计划、协同立法有关问题等进行研究讨论并予以明确,协同开展相关领域地方性法规清理,加强备案审查工作,对制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中有关条款,依法予以废止或者修改。

  如何将协同立法工作落地落实?7月24日下午,一场专题调研座谈会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省人大法制委、监察司法委、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和部分监察司法委代表专业小组成员,现场听取了川商总会和异地驻川商会有关负责人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体化的营商环境,协同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调研论证,正是一天前签署合作协议后,川渝两地人大常委会拟定的计划开展的项目之一。

  省人大常委会建议,落实协同立法工作,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推动实现立法主体良性互动、立法规划科学衔接、立法项目重点聚焦、立法工作密切协作、立法资源充分共享。加强起草、调研、论证、实施等各个环节的沟通合作,推动形成立法项目协商确定、立法文本协商起草、立法程序同步推进、立法成果共同运用、法规实施联动监督的协同立法新格局。同时,发挥两地科研单位、立法协作基地、立法联系点、立法专家库等作用,探索建立协同立法信息共享、专家共享、平台共享等制度机制,为协同立法提供良好的软硬件支撑。

  “省人大法制工作机构将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一起,通过协同立法整合区域立法资源和优势,共同研究解决区域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共同保障改革发展中的共性需求。”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智刚说。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邓炳国也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立法研究,共同优选、有序推进协同立法项目。

  重要协议 努力深化合作新机制

  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不断深化地方人大合作,共同助推国家重大战略顺利实施,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川渝两地人大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

  值得注意的是,合作协议具有创制意义地规范和固化了“四层”双方合作机制:确定了常委会定期会商机制、秘书长沟通协商机制、专委会专项工作交流机制和市(州)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对接机制。其中,两地人大常委会领导定于每年10月举行定期会商,交流上一轮会商确定的合作事项落实情况,商定下一年度合作事项。除日常工作通气外,两地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每年9月沟通协商,确定本年度常委会领导会商方案,两地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具体承办合作事项的日常沟通、信息共享、跟踪落实。两地人大专委会和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也将立足职能职责,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开展专项、专业工作。

  鼓励两地市(州)区(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助推所在区域有关合作发展的内容,更是得到各地人大的积极响应。据重庆市永川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了与四川省泸州、自贡、宜宾等地协同合作,共建川渝合作示范区。“永川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加强与各地人大常委会合作,围绕深化相互间协作联动,通过建立工作协同的制度机制、理清工作协同的思路举措、抓实工作协同的重点事项,强化法定职权协同行使,共同服务和保障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

  合作领域方面,除协同立法外,根据合作协议,双方还将立足人大职能,依法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的推进,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有效进行协作联动。

  联动开展监督方面,川渝人大每年将选定1至2个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关的重要事项、重大项目,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形式,联动开展监督。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人大方面建议,围绕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开展联动监督,在今年第四季度分别听取两地政府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推进情况的报告,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尽快实现成渝两地1小时通达。

  协同开展代表活动也是重要合作内容之一。双方将把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两地人大代表专项活动的主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作用,组织两地人大代表开展跨区域视察调研活动,就双方关心的重大事项提出议案建议,最大限度激发代表和群众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热情,充分凝聚共识和力量。

  双方还将以两地人大制度研究会为依托,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工作,紧扣人大法定职权开展专题性研讨,为两地人大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自古川渝一家亲,而今共赴新征程。

  在两地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川渝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川渝人大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落实合作协议,不断深化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领域合作,将展现出地方人大的更大担当和更大作为。(记者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