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今年首次!我国吸收外资实现人民币、美元累计指标“双转正”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10-1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商务部16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折合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这是我国今年以来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实现人民币、美元累计指标“双转正”。

  1至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19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但以美元计算,为890亿美元,同比下降0.3%。

  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跨境投资断崖式下跌的当下,中国吸收外资逆势增长,人民币、美元累计指标“双转正”实为难得。联合国贸发会议在年中发布的《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中预计,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2020年或同比暴跌40%。一些发达经济体上半年外资流入下降20%至60%以上。

  我国吸收外资单月和季度的表现也十分亮眼。从单月情况看,9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1%,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从季度情况看,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4%,增速明显高于一季度的-10.8%和二季度的8.4%。

  分行业看,高技术服务业成为外商企业对华投资热门之选。商务部数据显示,1至9月,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6.4%,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18.5%、92.5%、72.8%、31.2%。

  分来源看,1至9月,英国、荷兰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2.8%、150%。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说,这是外资对中国经济投出的“信任票”。中国吸收外资形势进一步向好,得益于应对疫情稳外资政策持续加码、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等原因。考虑到世界经济受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稳外资形势依然严峻。中国应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记者 于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