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3个千亿台阶各新增一个市州 千亿俱乐部成员四川已有16个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1-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继2007年成都经济总量首破3000亿元台阶后,时隔13年,四川迎来第二个3000亿元城市俱乐部成员。

  在2020年四川经济形势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副局长熊建中透露,去年我省分别新增3000亿元、2000亿元、1000亿元市(州)各一个,依次为绵阳、乐山和广元。至此,我省经济总量超过千亿的市(州)数量达到16个。

  “3个千亿台阶各新增一名成员,全省区域经济格局总体形成两个3000亿元以上、8个2000亿元以上,共计16个超千亿的市(州),区域协调发展态势明显。”熊建中说。

  继成都之后,绵阳率先冲破3000亿元大关,备受关注。当天下午,绵阳举行的“2020年绵阳市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绵阳市统计局局长贾智艳用“5年跨越2个千亿台阶”形容过去5年绵阳经济的快速发展。

  从绵阳到乐山再到广元,随着越来越多的市(州)加入千亿俱乐部,我省区域间差距不断减小。

  西南交大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戴宾认为,16个千亿俱乐部成员亮相,透露出两大重要信号:一是“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表现突出,协调发展态势形成;二是四川经济空间格局从“极核”向“扩散”转型,除成都外,次级中心的雏形开始显现。

  熊建中从另外一个维度给出一组独具四川特色的数据——

  2020年,成都平原经济区经济总量为48600亿元,增长4%,在全省的比重达60.7%。川南、川东北经济区两大区域的经济增速分别达4.2%和3.8%,占全省的比重分别为16.2%和15.6%。此外,攀西经济区增长达3.9%,占全省的比重为5.97%。“总体来看,五大经济区竞相发展态势更加明显。”熊建中说。

  戴宾认为,这是五大经济区走上合理分工、差异化发展道路的必然结果。

  “区域发展不能简单强调平衡,经济条件好的区域,要承担更多的发展任务。”他认为,从四川来看,成都平原经济区是经济发展相对较好的地区,应当率先形成增长极和动力源。

  川南和川东北经济区作为我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支撑腹地,其中川南经济区涵盖的4个城市都是百万人口大市,城市间联系紧密,逐渐走出一条城市抱团发展的道路;川东北则充分发挥出北向、东向门户功能,同时受到成都和重庆的双辐射带动作用。

  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认为,随着“十四五”规划的逐步出台和重点部署落地,成德眉资在全国的地位还会进一步提升,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步伐还会加快。同时,当前省内多个城市已经提出“双300”(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300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突破300万)目标,将加速扩大中心城市规模、增强发展势能。 (记者 陈碧红 张彧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