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四川“厕所革命”下一步这么干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2-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月20日,记者从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近日召开的全省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专题会议传出明确信号:下一步四川将坚持从厕所这件“小事”抓起,进一步加快补齐厕所短板,注重厕所提质增量,持续性推动“厕所革命”工作走深走实。

  现阶段全省“厕所革命”工作的突出矛盾,已经从“有没有”转变为“好不好”——本次会议,给出了这样一个明确的判断。

  记 者获悉,近3年来,四川全省已累计新(改)建公厕17946座,新(改)建农村户厕217.2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全省厕所基本达到“布 局科学、数量充足、标识统一、文明卫生、管理规范、实用免费”的目标要求。然而,短板问题依然突出:全省旅游交通沿线厕所数量不足,存量厕所设计建设不规 范、管理水平有限,男女厕位比例不达标,农村厕所污水处理能力不够等,亟需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加以解决。

  本 次专题会议指出,要加快推动“厕所革命”高质量发展,把“厕所革命”与文明城市、文明乡村、A级景区等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住房城乡建设厅要牵头统筹各 成员单位,切实抓好《“厕所革命”三年提升行动方案》编制工作,拟定相关目标任务,力争在4月底前按照相关程序制发工作方案。

  同时,要突出重点,补齐“厕所革命”中的一系列工作短板,比如:

  ——在厕所规划设计上,要突出因地制宜、低碳节俭、实用美观,新(改)建厕所男女厕位必须达到1:2或2:3的设置比例要求。

  ——在厕所配套设施上,要突出人性化、智能化运用,全面采取环保水冲式、泡沫生态式厕所,及时配备洗手液、手纸等洗消用品。

  ——在区域点位上,要突出旅游景区沿线、城乡接合部、交通运输节点等重点公共区域厕所布点建设,以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村无害化厕所建设。

  会 议还透露,将加大厕所检查考核力度。各行业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督促各地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建立定期检查通报和舆情投诉机制,采取扣分制,每年公 布各地厕所建设管理“红黑榜”,通过每年召开“厕所革命”现场会、委托第三方开展暗访打分等方式,对全省厕所建设管理进行常态化监督。(记者 张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