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每个季度竞进拉练一次 资阳重点项目建设比质量拼速度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4-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一季度开工的连接成宜高速的资阳娇子大道西延线项目建设现场。赵明 摄

  “第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中,有5个因前期工作滞后,未能开工建设。”近日,资阳市开展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竞进拉练活动,在现场调研结束后的工作会议上,资阳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点出了每个区(县)的滞后项目名称,并要求“逐一查找原因,加快整改、推进”。

  今年是资阳的“执行落实年”,此次竞进拉练也是近年首次在该市范围内开展。在两天时间里,资阳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着有关方面负责人深入各地,对14个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项目一一“把脉”,让该市各区(县)在比拼与学习的过程中找差距、想办法,给重点项目推进加力。

  现场拉练比质量

  拉练活动第一天,调研团队来到安岳县秦徐中学项目的建设现场。

  “这 个学校刚刚开工,要赶在今年9月1日前建成投用,从开工到竣工只有6个月的时间。”安岳县副县长郭娅介绍,该项目年初签约,从签约到入场施工只用了不到 30天,“我们成立专班,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以最快的速度洽谈、签约、推进、见效,希望让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尽快得到满足。”

  “开工需要的用地、资金等各要素保障到位,一直是项目落地的难点环节。”邻近区(县)的一位负责人说,现场参观让他看到了差距,更感到了压力,“在保障项目开工方面还要来专门学习,回去再加把劲。”

  在 资阳市雁江区,调研团队一行走进四川安井食品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张少华带着大家参观了一期项目的生产车间,又介绍起接下来的打算。“资阳良好的区位、便 捷的交通、贴心的服务,为企业发展持续注入了信心。”他说,由于一期和二期项目推进顺利,总部已决定增加投资开展三期项目,建设年产15万吨速冻食品生产 线,目前,已完成规划选址,“三期项目投产以后,资阳将成为公司在西南最大的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35亿元。”

  听完介绍,邻县有关部门负责人有些“眼红”。“178亩地,年产值35亿元,亩产近2000万元——这个项目质量高。”邻县某部门负责人说,接下来要瞄准类似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引入支撑性、引领性强的龙头企业。

  对比分析找问题

  拉练活动第二天,调研团队返回市级机关办公区,举行2021年资阳市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竞进拉练工作会,各区域就项目投资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

  一 组数据颇为亮眼:今年1到2月,资阳全市完成投资56.6亿元、同比增长36%;一季度开工项目61个,总投资296.8亿元;资阳市雁江区、安岳县、乐 至县和资阳高新区、资阳临空经济区投资增速分别为13%、31.6%、22%、81.1%、78.6%,各区域都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

  “项目加快建设、投资快速增长,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资阳市市长徐芝文说,“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这是在去年低基数上实现的高增长,要完成季度和全年目标任务压力仍然很大,部分工作存在差距。”

  徐 芝文介绍,2021年资阳计划开工145个市级重点项目,其中,第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中,有5个因前期工作滞后,未能开工建设。“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仅 占‘十四五’年度计划开工项目的28.5%,部分储备项目无法按期实施。项目前期工作不够,项目转化率偏低,这样的问题亟待解决。”

  另一项数据也有隐忧。1-2月,资阳全市民间投资增长38.5%。不过,在总投资当中,民间投资占比仍不足30%。

  “资阳的民间投资活跃度不够,造成新的产业项目数量不多、总体质量不高。”资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卿明彬说,接下来还需要加力加劲,加快产业项目的储备、转化、建设。

  营造氛围抓落实

  “市委安排这次竞进拉练,目的就是要形成比学赶帮的氛围。”活动结束前,资阳市委主要领导进行了总结,当前项目投资规模和数量较以往有所提升,但和资阳所处的区位还不匹配,需要进一步提升。

  资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曹汉卿介绍,距离资阳仅10余公里的天府国际机场即将建成投用,而成自高铁、成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和轨道交通资阳线等项目正在快速推进,让资阳的区位优势更为突出。

  抓经济就是抓投资,抓投资就要抓项目。“十四五”期间,资阳继续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目前已储备项目1399个、总投资接近1.7万亿元,较“十三五”期间增加158个、1万亿元。

  资 阳把2021年定为全市的“执行落实年”,并专门制定抓项目促投资工作实施方案,出台重大项目推进全流程管理办法,拉开了项目投资攻坚突破的大幕。“按照 计划,今年我们将在每个季度开展一次竞进拉练,进一步推动执行落实。”卿明彬说,要在竞进拉练中传导压力、增添信心,帮助各地各部门牢固树立目标导向和责 任意识,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我们将严格执行每月督查、挂图督查、‘红黄牌’警示和‘红黑榜’通报制度,逗硬考核奖惩, 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记者 吴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