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攀枝花市2020年1—2月消费品市场综合分析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0-03-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2月,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26亿元,同比下降12.8%,增速排全省第5位,降幅比全国、全省分别低7.7、2.7个百分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2月消费品市场需求被压抑,随着3月初我市商贸流通企业逐步有序复工,预计一季度、二季度消费品市场将有所好转,受疫情影响的部分补偿性消费进一步释放。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住宿、餐饮业受疫情影响降幅最大。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餐饮企业和个体餐饮门店1—2月全部暂停营业,仅极少数定点供餐点恢复营业,商务宾馆除定点和有长期康养人群的保持营业状态基本全部关闭。1—2月,我市住宿业、餐饮业零售额分别为0.3亿元、4.3亿元,分别下降35.4%、32.8%。零售业零售额为21.11亿元,占社消零总量67.5%,增速下降4.8%,四大行业中总量最大、降幅最小,较大程度稳住我市社消零增速降幅。

  (二)肉禽蛋类、日用品类、中西药品类、书报杂志类成“消费宠儿”。

  1—2月,肉禽蛋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4.4%;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4.7%;中西药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3%;书报杂志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1%。四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均在10%以上,成为销售热点。

  (三)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家具类遇“消费低谷”。

  1—2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44.7%;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4.8%;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9.9%;家具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6.7%。这四类商品零售额增速跌幅均超25%以上,去年同期的“消费宠儿”遭遇消费低谷。

  (四)乡村消费受疫情冲击较城镇消费小。

  1—2月,我市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8.87亿元,同比下降13.1%;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39亿元,同比下降8.2%,乡村消费增速降幅较城镇消费增速降幅低4.9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攀枝花市限上商贸单位(含个体)共计329家,截至3月20日,复工营业商贸单位共计294家,复工率89.4%,药店、超市、“两桶油”、便利店、汽车销售企业全面复工,住宿餐饮业有序复工,复工率达到83.6%。目前消费品市场的主要问题还是限上企业(个体)复工的问题。

  (一)部分企业因货源难、运营成本等因素不愿复工。目前受疫情影响,部分批发工贸企业因进不到货复工后又停业;部分餐饮企业考虑经营情况、人工、水电、房租等成本,没有复工的意愿;部分企业反映职工要求目前上班要加工资等原因,造成部分企业不愿复工。

  (二)部分商场复工后经营状况不佳。防控疫情居民外出活动减少,非必需消费需求减弱,部分商场复工营业后市民购物和交易量较疫情前大幅下滑,商家运营成本高,压力大。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抓好企业复工营业工作。市、县(区)深入了解商贸企业防疫、人员、商品储备情况,积极支持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商贸企业恢复营业,指导企业做好货源采购、调运、配送、补货工作,切实保障符合条件的商贸企业顺利复工营业。对于商贸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营状况、面临困难问题和相关政策建议,要密切跟踪调查,市、县(区)商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协调解决。

  (二)指导检查复工商贸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企业做好经营场所、设施设备、营业环境、工作人员、商品的卫生防疫措施,建立健全防疫管理制度,优先保障一线员工配备防护用品,做好人员疏导提示,避免人群聚集,每日清扫消毒营业场所,指导商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开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条件下的经营服务。

  (三)组织企业争取政策支持。指导各县(区)及时摸排全市范围内参与此次疫情防疫保供工作的商贸流通企业,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申报租金补贴、电费、物流费、贷款贴息等补贴政策,按程序推进相关工作,切实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四)抓好消费促进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商贸企业拓宽思路,创新形式,挖掘消费潜力,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活动,适时以品牌推介、特色商品、新品上市、错季水果销售、店庆开业等为促销主题,开展各种购物节、购物季促销活动。尽快出台《攀枝花市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夜间消费特色商业街区打造,支持核心商圈和重点集镇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