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攀枝花市2020年上半年消费品市场综合分析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0-07-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上半年,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4.7亿元,同比下降7.7%,增速降幅较1—5月收窄1.3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11.4%)高3.7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7.5%)低0.2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9位,全市消费品市场逐步回暖。

  6月,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9亿元,同比下降1.9%,环比增长4.6%,6月增速较5月增速提升3.1个百分点。

  一、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特点

  按行业分,我市住宿业、餐饮业零售额分别为1.1亿元、13亿元,分别下降18.9%、19.2%,分别较1—5月收窄1.8、2.7个百分点。零售业零售额为71.4亿元,占社消零总量68.2%,增速下降4.8%,较1—5月收窄1个百分点。

  按销售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95.1亿元,下降7.8%;乡村消费品零售额9.6亿元,下降7.3%。

  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4 亿元,同比下降19.2%;商品零售90.7亿元,下降5.7%。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3384.6万元,同比增长86.8%。从热点商品看,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增长25.9%,日用品类增长29.7%,中西药品类增长10.9%,书报杂志类零售额增长10.6%。

  从消费新业态来看,夜间经济成为助推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攀枝花市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专项实施方案》(攀办发〔2020〕30号),支持核心商圈和重点集镇发展夜间经济,各县(区)也陆续启动夜间经济发展相关工作。目前,东区万象城大象夜市、中环天地夜市、半山康城夜市等攀枝花夜间消费品牌纷纷于疫情后3月中下旬复工营业,火锅、串串、烧烤等生意火爆,万达夜市、西区星瑞夜巷、仁和区人和夜市、“五潮”夜市6—7月陆续成功开街,聚集了浓厚的消费氛围,为疫情后拉动经济和促进就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各县(区)情况

  1—6月,东区、仁和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较快,分别超全市增速0.4、1个百分点;西区、米易县、盐边县分别低于全市增速0.2个、2.6个和3个百分点。相比1—5月,各县(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有所回升,尤其米易县、盐边县的回升幅度较大,分别回升2.4个、2.1百分点。(详见表1)

  表1:1—6月各县区社消零数据情况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住宿餐饮企业复工后经营状况不佳。受疫情影响,旅游产业恢复缓慢,住宿、餐饮企业复工后经营状况略有好转,但与去年同期水平有较大差距,1—6月住宿业、餐饮业零售额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速分别下降31.3、30.8个百分点。

  (二)部分商品销售惨淡导致商场复工后经营状态不佳。1—6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5%;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7.7%;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9.1%。该三类日用百货类商品零售额增速跌幅均超19%以上,直接影响商场复工后的经营状况。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指导各县区加强限上、限下企业统计指导协调。各县(区)抓实限上企业的新增培育工作,深入限上企业和限上目标企业调研,指导企业挖潜增量,确保相关数据做到应统尽统,尽量避免指标数据大幅波动的情况。特别是加强限下样本企业的调研,做好企业统计的指导工作,避免数据瞒报、漏报。进一步抓好社消零指标的协调、调度、分析、指导,对标查找问题、对焦解决问题,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予以解决,确保社消零指标增速稳步提升。

  (二)指导商贸企业疫情防控常态化。坚持落实防疫措施,加强卖场内部环境卫生,不定期循环消杀,减少人员聚集,针对商贸企业从业人员须加大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对于商贸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营状况、面临困难问题和相关政策建议,要密切跟踪调查,市、县(区)商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推动协调解决。

  (三)组织企业争取政策支持。继续指导各县(区)及时摸排全市范围内参与此次疫情防疫保供工作的商贸流通企业,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申报租金补贴、电费、物流费、稳岗补贴、贷款贴息等补贴政策,按程序推进相关工作。

  (四)抓好消费促进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商贸企业拓宽思路,创新形式,挖掘消费潜力,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活动,抓住“直播带货”“暑期欢乐购”“清凉避暑”等促销主题,开展各种啤酒节、美食节、购物节、购物季促销活动,多渠道促进消费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