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攀枝花市2020年1—7月消费品市场综合分析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0-08-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7月,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06亿元,同比下降6.6%,增速降幅较1-6月份收窄1.1个百分点,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9.9%)高3.3个百分点、同全省平均水平持平,排名全省第7位,比上月提升2位,全市消费品市场逐步回暖。

  7月,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39亿元,同比增长0.1%,环比降低7.5%,7月增速较6月增速提升2.0个百分点。

  一、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特点

  按行业分,我市住宿业、餐饮业零售额分别为1.25亿元、15.32亿元,分别下降17.6%、16.2%,分别较1-6月收窄1.3、3个百分点。零售业零售额为83.98亿元,占社消零总量68.24%,增速下降4.3%,较1-6月收窄0.5个百分点。

  按销售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11.8亿元,下降6.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1.26亿元,下降5.8%。

  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6.43亿元,同比下降16.4%;商品零售106.63亿元,下降4.9%。从热点商品看,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增长25.7%,日用品类增长24.7%,中西药品类增长10.2%,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增长10%。

  从消费新业态来看,夜间经济成为助推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攀枝花市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专项实施方案》(攀办发〔 2020〕 30 号),支持核心商圈和重点集镇发展夜间经济,各县(区)也陆续启动夜间经济发展相关工作。目前,东区万象城大象夜市、中环天地夜市、半山康城夜市等攀枝花夜间消费品牌纷纷于疫情后3月中下旬复工营业,火锅、串串、烧烤等生意火爆,万达夜市、西区星瑞夜巷、仁和区人和夜市、“五潮”夜市6-7月陆续成功开街,聚集了浓厚的消费氛围,为疫情后拉动经济和促进就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各县(区)情况

  1-7月,东区、仁和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较快,分别超全市增速1.1个和0.5个百分点;西区、米易县、盐边县分别低于全市增速0.4个、2.3个和3.2个百分点。相比1-6月,各县(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有所回升,尤其东区的回升幅度较大,回升1.8个百分点。(详见表1)

  表1:1-7月各县区社消零数据情况表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住宿餐饮企业复工后经营状况不佳。受疫情影响,旅游产业恢复缓慢,住宿、餐饮企业复工后经营状况略有好转,但与去年同期水平有较大差距,1-7月住宿业、餐饮业零售额增速较去年同期增速分别下降17.6个、16.2个百分点。

  (二)部分商品销售惨淡导致商场复工后经营状态不佳。1-7月,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4.7%;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27%;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18.4%。该三类日用百货类商品零售额增速跌幅均超18%以上,直接影响商场复工后的经营状况。

  四、下一步重点工作

  (一)指导各县区加强限上、限下企业统计指导协调

  各县(区)抓实限上企业的新增培育工作,深入限上企业和限上目标企业调研,指导企业挖潜增量,确保相关数据做到应统尽统,尽量避免指标数据大幅波动的情况。特别是加强限下样本企业的调研,做好企业统计的指导工作,避免数据瞒报、漏报。进一步抓好社消零指标的协调、调度、分析、指导,对标查找问题、对焦解决问题,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予以解决,确保社消零指标增速稳步提升。

  (二)组织企业争取政策支持。继续指导各县(区)及时摸排全市范围内参与此次疫情防疫保供工作的商贸流通企业,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申报租金补贴、电费、物流费、稳岗补贴、贷款贴息等补贴政策,按程序推进相关工作。

  (三)抓好企业发展扶持。鼓励广大商贸企业拓宽思路,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开设连锁店、分支机构,提升企业经营覆盖面;大力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活动,抓住“直播带货”“暑期欢乐购”“清凉避暑”等促销主题,开展各种啤酒节、美食节、购物节、购物季促销活动,多渠道促进消费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