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我市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见成效

来源:攀枝花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7-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市商务局持续推进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一是紧扣商务部门职责,对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对象、治理措施等进行安排部署、督促检查,压实属地监管和商贸流通经营者主体责任。二是以重点商超、商务酒店和电商企业为重点,通过举办宣传培训活动、张贴海报、LED电子显示屏、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宣传单等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和生活垃圾分类等法规政策,引导广大商贸流通领域经营者和消费者自觉抵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倡导消费者养成环保选购、重复使用、适度消费习惯,推进一次性塑料制品源头减量。三是执行商务部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制度。2020年商务部建立全国统一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系统,实行半年报制度。市商务局以开展该项工作为契机,指导全市30余个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外卖企业等样本主体按时优质完成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半年报工作,扎实推进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商务部绿色流通服务系统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市样本主体使用塑料购物袋环比减少21.11%,使用连卷袋环比减少4.15%,使用环保替代可降解塑料购物袋环比增加15.04%,我市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