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市商务局高质量完成上半年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工作

来源:攀枝花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7-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攀枝花市商务局官网、企业LED屏、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宣传单等形式,深入商超、商务酒店和电商等3类重点企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商务部《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等政策法规宣讲和督查100余次,引导消费者增强绿色消费理念,增强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和外卖企业履行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报告的主动性,营造绿色消费良好氛围。

     二是提早谋划,划分责任。市商务局提早谋划,在7月1日商务部填报系统开启前,对全市已在商务部绿色流通服务系统注册的36户样本主体逐一核查,摸清样本主体基本信息,按登记住所划分到各县(区)。同时,下发工作通知,明确报告主体、时间、内容、方式和工作要求,厘清市、县(区)商务部门工作职责,强化行业管理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

  三是有序推进,提前完成。确定专人督促指导样本主体及时登录商务部系统完成资料填报,并加强数据审核,防止数据失真。畅通沟通渠道,自7月1日报告工作开始后,每周五公布各县(区)样本企业填报完成情况,梳理尚未填报主体名单,有序推进报告工作进度。截至7月26日,我市样本主体已提前完成报告工作,异常数据为零,完成率居全省前列。据商务部数据,上半年我市样本主体使用塑料购物袋、连卷袋分别环比减少21.11%、4.15%,使用环保替代可降解塑料购物袋环比增加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