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商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4-02-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攀枝花市商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经局党组2023年7月17日第14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攀枝花市商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

  为切实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体现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实效性,结合本局实际,修订完善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本制度包含:决策范围、决策原则、决策机制和程序、决策执行和督办、附则五个部分。

  一、决策范围

  “三重一大”是指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和大额资金使用。本局凡涉及上述事项的所有内容,均属于本制度的决策范围。

  (一)重大事项决策

  1.制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工作措施。

  2.制定全局(或本系统)年度工作计划、中长期规划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阶段性单项重点工作。

  3.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安全生产、信访稳定、食品安全及环境保护等党政同责工作事项。

  4.机关资产处置、产权变更等;机关重要制度的制定、修订、完善或废止;机关财务预算、决算有关工作。

  5.机关内设机构的调整建议及与机构设置相关的事项。

  6.机关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等次的确定、年度绩效奖的分配;机关干部职工的评优评先及奖惩等。

  7.需要向上级报告、请示的重大事项及其他需要集体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

  (二)重要干部任免

  1.机关科级干部(含副科级)的职务任免或岗位调整及下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的任免;机关公务员的职级晋升。

  2.机关后备干部的选拔、推荐与管理。

  3.挂职锻炼、交流学习、脱产培训等干部管理重要事项。

  4.其他需要集体研究涉及干部任免的相关工作。

  (三)重大项目投资决策

  1.向上争取专项资金的内贸流通、服务业、外经贸重大项目申报。

  2.拟引进商贸流通重大项目工作方案(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方案)。

  3.其他需要集体研究的涉及重大项目投资的相关工作。

  (四)大额资金使用

  1.用于项目建设或重点工作的中央、省级、市级专项资金或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分配(额度超过分配权限的除外)。

  2.单项(次)费用支出3万元及以上的。

  3.其他需要集体研究的涉及大额资金使用的相关工作。

  二、决策原则

  (一)依法决策。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以及相关规定,保证决策内容和程序合法合规。

  (二)科学决策。强化决策事前调研,增强决策的科学性,防范决策风险,避免决策失误。

  (三)民主决策。实行民主集中制,根据职责、权限和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决策。

  三、决策机制和程序

  (一)决策机制。本局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局党组会研究决策;严格遵循局党组会的议事规则。

  (二)决策程序

  1.科室提出拟上会的议题,报分管领导审核;

  2.办公室收集并整理拟上会研究的“三重一大”议题单报局党组书记审批;

  3.议题由分管领导汇报并提出建议,党组成员发表意见并表态,党组书记末位发言;

  4.党组会议研究并形成决议。

  四、决策执行和督办

  (一)决策事项执行。经局党组会研究并决定实施的“三重一大”事项,由局分管领导或局主要领导指定的班子成员牵头负责,职能科室具体办理。

  (二)决策事项督办。经局党组会研究并决定实施的“三重一大”事项中有关业务工作由办公室督办,限时办结;办理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进度、存在的问题、拟采取的措施等)在每月的行政例会上通报。

  五、附则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执行,2017年印发的《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攀商粮组〔2017〕30号)同时废止。

审核: 刘肖会   责任编辑: 刘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