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1-07-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冬季会展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2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发展冬季会展产业”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市场上对于阳光康养这一产业的需求量不断壮大,攀枝花市立足于自身优势,积极打造“中国阳光康养旅游城市”,倾力发展康养产业,并依托冬日暖阳优势积极发展冬季会展行业。攀枝花欢乐阳光节作为跨年的冬季旅游盛事,已成为攀枝花市对外的主要“名片”之一和省内外较为知名的品牌节庆活动,活动一般从12月开始,延续到第二年2月。米易灯会、笮人集市、姊妹节、攀西汽车展等本土自主会展品牌大多是在冬季举行。

  2021年初,我市陆续举办了“首届阳光花城云上嗨购节”“第十一届攀枝花欢乐阳光节”“第四届笮人集市之红格年越节”“仁和首届花朝节”“遇见花开·迤沙拉姊妹节”“第十二届米易灯会”等展会活动,并召开了“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两江三桥三线文化景观启动仪式”“康养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公益电影展映活动启动仪式”“成都至攀枝花红色旅游专列首发仪式”等高端会议,进一步推介了“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的城市名片,冬季会展产业蓬勃发展,有效拉动餐饮、住宿、旅游、交通、物流、通讯等服务行业增长。

  二、关于“将冬季会展产业纳入规划”的建议

  2020年底,我市印发《中共攀枝花市委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攀委发〔2020〕15号),提出要推动商务会展产业创新发展。重点工作包括:建设会展基础设施,加快攀西科技城国际会展中心、红格温泉会议中心项目建设;打造攀枝花会展品牌,围绕钒钛、阳光两大优势资源,在做好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钒钛博览会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开办智能制造、医疗美容、治未病等特色商务会展;培育会展企业,引进国内外著名会展企业设立会展机构,培育一批具备较强竞争力的会展领军企业。

  我市加快《攀枝花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初稿已形成,商务会展被纳入重点发展的新兴成长型服务业。我市将重点培育会展市场主体,加大国内外会展知名企业的引进力度,积极筹备“康养”“钒钛”“互联网+”“南向开放门户”“三线文化”等高端展会,力争每年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0场以上,重点打造5—7个本土品牌展会和高端会议。我市也将依托攀枝花的冬日暖阳优势,加快冬季会展产业发展。

  三、关于“发展红格小镇会展产业”的建议

  红格温泉位于攀枝花的中心区域,在盐边县红格镇境内,素有“攀西名泉”之称,2016年红格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2018年荣获“四川最美小镇”的称号,2019年荣获年度创新运动康养小镇,以阳光温泉康养、运动康养、医疗康养、美食康养四大板块为中心,逐渐形成了“产业融合、产城发展”的现代康养旅游发展模式。依托红格小镇的宜人的生态环境优势和日益完善的软硬件建设,红格小镇发展会展产业逐步新趋势。

  今年1月18日,第五届中国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四川省红格假日酒店成功举办,来自北京、秦皇岛等30多个康养产业联盟和友好城市的专家、学者齐聚攀枝花,达成康养产业意向签约项目11个,计划投资金额506.8亿元,此次论坛向全国、全世界展示了红格小镇国际康养圣地的全新形象。除此之外,今年在红格还陆续举办了攀枝花红山国际社区与环球国际旅行社2021年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红山装库全球首发发布会、红山2021“养不老”阳光康养分享会、“活力新红山 欢乐时光周”主题表演季等展会活动,红格小镇发展会展产业有极大的优势和潜力。

  经与盐边县相关部门对接了解,盐边县“十四五”服务业规划也将把发展红格小镇会展产业纳入重点任务,支持红格小镇发展会展产业。

  感谢您对加快我市冬季会展产业发展相关工作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