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攀枝花市商务局2020年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1-06-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攀枝花市商务局是市政府工作职能部门,承担全市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工作职责。具体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商务流通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和相关政策措施;指导和协调全市服务业发展的职责;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拟订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监管, 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指导对外贸易行业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依法监督全市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牵头负责发展服务贸易的相关工作,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境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等;管理我市赴境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会和经贸推介活动, 指导和监督管理以攀枝花市名义在境内举办的各种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规划全市商务系统电子政务、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并组织实施,推动电子商务发展。

  (二)机构情况:本级年末独立编制机构2个,独立核算机构1个,执行政府单位会计制度,与上年无变化。

  (三) 人员情况:本级年末实有人数40人,其中在职36人,包括公务员29人,工勤4人,参公3人,离休4人;上年年末实有人数44人,其中公务员33人,工勤4人,参公3人,离休4人,今年与上年人数减少4人,原因是公务员调离1人,调入2人(工勤1人,参公1人),公务员退休4人,工勤退休1人。

  (四)固定资产:我局固定资产期末账面数原值1518.02万元,累计折旧637.65万元,净值880.37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1271.52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83.76%;通用设备221.63万元,占14.6%(其中车辆59.57万元,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51.9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24.87万元,占1.64%。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一)年初部门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分类表述)

  1、基本支出安排及使用情况

  攀枝花市商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13.7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30.6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90.97万元、津贴补贴400.90万元、奖金15.9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0.1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5.5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3.44万元、其他社会保险缴费1.22万元,住房公积金73.6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9.63万元、离休费68.91万元、退休费219.38万元、生活补助8.77万元、医疗费补助12.16万元。

  公用经费183.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3.28万元、水费1.36万元、电费3.40万元、邮电费7.06万元、差旅费40.82万元、公务接待费2.95万元、工会经费12.16万元、福利费16.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8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9.7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2.09万元。

  主要用于保障攀枝花市商务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

  2、部门预算项目安排及支出情况

  年初安排部门预算项目支出28.25万元,其中援藏援彝干部人才补助经费4万元,业务运行费20.25万元。

  (二)追加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本年执行中追加预算245.97万元,追减预算116.25万元,共计129.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18万元,用于人员经费52.18万元,项目支出安排77.54万元,支出68.2万元。

  (三)专项资金安排及支出情况

  专项资金安排228.09万元。其中:业务运行费安排20.25万元,支出20.25万元;个人优秀招商奖励安排1.11万元,支出1.11万元;2020年援彝干部人才补助经费安排4万元,支出4万元;2020年市级挂职干部(人才)补助经费安排2.45万元,支出2.45万元;关工委工作经费安排0.55万元,支出0.55万元;2020年项目储备包装前期工作经费安排10万元,支出10万元;2019年度争取资金工作经费安排5万元,支出5万元;2019年攀枝花欢乐美食季活动经费安排40万元,支出30.66,结余9.34万元;2020年产业招商工作经费安排10万元,支出10万元;丧葬抚恤费安排122.56万元,支出122.56万元;2020年干部健康体检费安排0.18万元,支出0.18万元;2019年中央财政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项目资金安排9.99万元,支出9.99万元;重点工作专项经费安排2万元,支出2万元。

  (四)其他资金收支及结转结余使用情况

  其他资金0.43万元,其中:利息收入0.39万元,税务返手续费0.04万元,未支出。

  年初结转结余50.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结余38.22万元,项目支出结转结余11.99万元,本年使用基本支出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11.69万元,使用项目支出11.99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35.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和结余26.53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9.34万元。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市级财政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年初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扎实开展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积极协调购买紧缺的防疫物资,疫情期间采购口罩100余万只,乳胶手套50余万双,消毒液10余万瓶;24天内投放雅圣实业公司KN95防护型口罩20余万只。将大型超市存货量和进货量在春节原有基础上再提升50%;确保占全市蔬菜供应量80%的总发乡蔬菜批发市场正常运转;完成100.96吨的市级冷冻猪肉储备工作。协调交通等部门累计解决7000余吨生活物资顺利入攀。在保障本地供给的前提下,外销米易早春蔬菜35万余吨。

  大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开展“春暖花开•惠动花城消费节”等活动,累计发放消费券3.68亿元。按照《攀枝花市康养产业2020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夜间购物潮街、开设特色“深夜食堂”,万达夜市等6大夜市开街,每月拉动经济900万元左右。组织参加智博会、国际服贸会和“2020川货新春大拜年”等活动,举办“天府里•悦生活”“步步欢乐购”等活动,抓住“网红直播”等消费热点累计开展350余场展销促销活动,拉动消费15亿余元。

  积极推动电子商务发展。防疫期间全市电商累计对外发货87万件以上,销售额3930万元。开展“攀枝花十百千万网购节·抗疫保供稳增长”活动,利用知名网销平台配送20万余单。精选43种特色商品以及13条精品旅游线路,在5—8月由各县(区)长分时段开展直播带货,累计超过4000万网友通过直播体验攀枝花山水风光。成功启动京东电商芒果节,京东、快手多个直播间同步直播,浏览量200万人次。2020年,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98.63亿元,同比增长7.19%,高出全省增速8.88个百分点。

  加快完善市场体系。打造“攀越枇杷”“米易红宝石”等一批市域农特产品专有品牌,帮助9家企业获“四川扶贫”集体商标授权。打造多元化扶贫产品供应链,目前,全市已建“四川扶贫”产品线上销售点38个、线下销售点464个,建立长期稳定产销对接关系30余对。开展商超对接,引导攀枝花市创客农业有限公司等已拿到扶贫标识的企业与正好超市、中集超市对接,在超市内建立扶贫户农产品直销区,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推进中小微出口企业统保平台建设,将承保企业出口额提高到500万美元,全市企业出口信保覆盖面提升到近80%。落实许可证无纸化便利化办理服务,领证时限由3—4天缩短到半天。强化与中行攀枝花分行和工行攀枝花分行协作,为鞍钢国贸等重点企业融资上千万元。

  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11月24日召开全市服务业发展暨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印发《中共攀枝花市委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攀委发〔2020〕15号),明确我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深入实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任务表”,重点推进软件和信息、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康养旅游、教育体育等15个服务业行业发展。

  聚力开展项目建设和产业招商。东区申报成为省级服务业强区,物流体系三个项目获省级资金支持。提高项目建设服务工作的能力,加快推进保税物流中心(B型)申建和攀枝花达海现代物流园、中通快递川滇渝智慧物流园等项目建设,对接合作红星美凯龙、京东等企业,重点项目合计总投资120亿元左右。

  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攀枝花市商务领域与重庆所辖地区商务领域的合作,与重庆市三个县区签订商务合作协议,建立合作机制,促进两地在展示展销、电商平台、商超合作等领域加强联系。组织企业参加“渝北区2020金秋消费季启动仪式暨川渝两地消费节活动”等多项展销活动,多样化展示展销农特产品,拓展发展空间。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市委“一二三五”工作总思路,按照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的工作要求,统筹兼顾打好商贸流通领域疫情防控、生活必需品保供、商贸企业复工营业“组合拳”,着力促消费、稳外贸、稳增长,社消零、服务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超预期完成。2020年,攀枝花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15亿元,同比下降2.2%,分别比全国、全省平均增速高1.7个、0.2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7位,创历史新高;攀枝花市服务业增加值385.53亿元,同比增长2.4%,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7.1%,高于去年占比0.7个百分点;攀枝花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0.43亿元,同比下降4.1%,规模排名全省第11位,增速排名全省第13位。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服务对象对我局工作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达到了年初绩效目标。

  2.市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援彝援藏工作。成功举办2020年首届“云端油桃节网络直播”暨“麻陇妞妞桃”品牌发布仪式。本次活动亮点纷呈,助力脱贫攻坚,通过油桃产业的兴旺发展,展示了近年来以麻陇彝族乡认真实践市委“一二三五“工作思路, 主动融入全市现代农业“7+3”产业体系建设,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成果。改变传统的售卖模式,提高农户收入,打造了“麻陇妞妞桃”油桃品牌,并取得“四川扶贫”、“阳光米易”商标授权,同步在微信、天猫上线,开启网上销售模式,四川电视台、“四川观察”、“四川乡村”等媒体对品牌上线仪式全程直播,当日点击量达到70余万,目前已经接到线下订单5万余斤,天猫店预计销售100万斤,最大程度减少了今年疫情对农业产业的冲击,增收效益明显,贫困户收益显著增加。

  欢乐美食节活动。本次活动以“寻味花城•遇见美食”为主题,全面展示攀枝花市特色餐饮和美食文化,提升攀枝花美食和餐饮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入宣传推广“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良好城市形象。以元旦春节消费旺季为契机,结合2020年迎春购物月活动,搭建美食展销、年货促销等平台,打造餐饮品牌,促进餐饮行业发展和内贸流通转型升级,拉动了全市经济增长。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 “公司+合作社+农户+电商销售”的产业发展模式,在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建立和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的转变中迈出了坚实一步,使援彝工作收效明显。通过“欢乐美食季”活动促进了餐饮行业发展,拉动了全市经济增长。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服务对象对我局工作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达到了年初绩效目标。

  (二)上级专项(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成立全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和阳光家政诚信联盟,推动市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上线运营,目前上线企业30余家、家政人员200余人。启动攀枝花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目前已有10户家政企业、922名家政服务员录入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通过信用体系建设项目,成功构建信用为核心的新型行业管理体系,有效推进建立和完善了我市家政服务员和家政企业信用记录,完成目标企业的诚信记录录入,依托家政电商平台、家政行业协会和互联网,扎实开展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培训工作,初步建立健全家政服务行业信用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四)自评结论

  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本年度支出的所有资金均由市财政局国库支付,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预算信息按规定在单位公开,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由于受疫情影响“欢乐美食季”活动持续时间较长,造成9.34万资金未及时支付结转下年。

  (二)改进措施。督促相关科室告知企业尽快开具费用凭证,及时支付相关费用,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公示情况

  按上级要求公开。

  附件: 附件1:市级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2: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自评表.xls

                   附件3: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报告(商务局).doc

                   附件4: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欢乐美食记).doc

                   附件4: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业务运行费).doc

                   附件4: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援彝援藏干部人才补助经费).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