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54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19-08-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单位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规范我市家政服务业市场的建议(第54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成立家政行业协会,规范行业市场行为”的建议

一是市商务局会同贵单位等市级有关部门,515日在攀枝花市美之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成立了攀枝花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暨阳光家政诚信联盟。34家家政服务代表企业加入协会并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通过了《攀枝花市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章程》,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引领行业发展首批入会34企业共同签订了《阳光家政诚信联盟公约》,进一步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强化企业自律意识。积极引导家政服务企业共同遵守家政协会的服务宗旨,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共同履行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安全可靠、优质服务的承诺。依托协会或联盟培埴攀枝花市家政服务示范品牌,今年拟打造家政示范点1个,带动市家政服务行业整体服务能力提升。

、关于“建立家政培训基地,提升服务人员素质”的建议

一是市商务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了《攀枝花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于20194月印发至县(区)及职业培训机构该方案中明确了未来5年内,通过扩大培训群体、强化政策扶持、扩大补贴培训对象、拓展培训项目、规范培训标准、健全培训制度、打造培训示范基地、创建本土品牌等工作内容,扶持家政培训企业做大做强,提升职业化水平,为用人单位培养更多优质从业人员。二是以美之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为载体,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201916月已培训220人次,46名学员即将取得《家政服务员培训合格证书》,120名学员即将取得《育婴员资格证书》。

、关于“实施互联网+家政服务模式,搭建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议

2019以来,由市商务局牵头,关部门配合,启动了互联网+家政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目前,正在收集和整合各方资源,力争在201912月底上线运营,实现家政服务线上预约、求职培训、部门监管、政策咨询等功能。该平台将推进我市互联网+家政服务融合发展,实现政府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家政企业等多方数据共享,有效提升家政服务企业竞争力。

四、关于“完善家政行业保障机制,维护弱势劳动妇女权益”的建议

市商务局已于6月起草并完成《攀枝花市家政服务行业提质扩容工作2019实施方案》,对保护家政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享有部分优惠政策,特别是维护弱势劳动妇女从业人员权益方面均作了明确规定。目前该方案已报市政府审定。

下一步,将通过街道、社区加强宣传,增强群众对家政行业的认同感,进一步维护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做好部门、县(区)和协会之间的沟通衔接进一步加大监督、指导、服务力度,规范家政行业管理促进我市家政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贯彻落实好国家、省上扶持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感谢贵单位对规范我市家政服务行业市场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