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9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22-10-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 X X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鼓励引导建设“社区便民生鲜店”的建议》(第97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规划引领方面”的建议

  前期,我市组织编写了《攀枝花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1—2020)》,对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大型零售网点等商业网点布局的建设时间、建设内容等进行了规划。目前,全市共有农产品零售网点300余个(其中:建成区农贸市场40个),平均每个行政社区零售网点4.17个。随着城市定位、人口、布局及商业业态、居民生活方式发生较大变化,原有商业网点规划已不能满足我市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加快打造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综合考虑公共基础设施、交通、环境以及居住人口、服务半径、消费需求等因素,进一步优化城市商业网点布局,市商务局正积极准备城市商业网点规划修编工作,争取资金支持,力争早日完成新一轮网点规划修编。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合理进行布点选址和建设标准确定,不断完善我市社区便民生鲜体系。

  近年来,生鲜超市发展迅速,因其网络配送、商品多元化等特点,吸引了大批客户,目前已占“菜篮子”商品零售市场50%左右的市场份额,且还在不断提升。在炳三区的建设过程中,曾布局了3个菜市场,其中,海德堡、帝景华庭生鲜市场均因经营困难关闭,目前仅有金海农贸市场尚在维持经营。同时,炳三区现有北京华联、吉靓轩、沃坤、永辉等大型超市,均包含了生鲜售卖区,经营情况良好,能满足辖区群众的消费需求。

  二、关于“政策支持方面”的建议

  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整合和规范全市产业扶持政策资金的实施意见》(攀办发〔2018〕46号),鼓励现有菜市场提档升级,按照改扩建部分经营面积给予一定补助,鼓励新建标准化菜市场、生鲜超市、便民菜店、社区生鲜便民服务点,按照生鲜区营业面积给予一定补助;2019年,省、市财政对主城区28个菜市场升级改造补助了322万元。

  目前,我市正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对便民生鲜网点进行升级改造,下一步,还将继续争取支持,完善社区便民生鲜体系。今年4月,我市成功申建四川省大型区域商品分拨中心,将围绕优化商品分拨配送布局、推进包括中通物流园在内的项目建设、推动商品分拨配送高质量发展等三个方面大力推进;正好超市连锁便民店、仁和第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已纳入2022年农产品供应链建设项目进行申报;盐边县鑫美联超市升级改造项目,已纳入盐边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并获得省级资金支持。

  感谢贵委对“社区便民生鲜店”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关注我市社区便民体系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