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商务局

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swlsj     发布时间:2011-12-0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

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群众监督,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和长效机制,促进我市经济健康发展,根据市委关于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精神,结合我局商务粮食工作实际,特制定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进全市商务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为确保党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真正达到内容、形式、效果相统一,工作过程中要坚持以下三条原则:

(一)发扬民主,广泛参与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

(二)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坚持自上而下指导和自下而上探索相结合,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循序渐进,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党内事务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或商务粮食工作秘密等依照规定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外,都应向党员公开。

(三)科学规范,突出重点。积极适应党内民主建设新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对党内监督制度和党员权利保障制度落实情况的公开,突出对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和热点问题处理情况的公开。各支部、各单位各处室要根据各自的特点,确定相应的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在市商务和粮食局机关成立“六公开”监督小组的基础上,为进一步落实党务公开责任,强化党务公开工作,局机关特设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机关党委书记任组长,局党办主任任副组长,局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办,具体负责提出公开方案,报告公开情况以及具体实施过程中的组织协调工作。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党支部、各处室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对党务公开工作实行长效管理,重点要建立并落实好党务公开的实施、监督、反馈、报告、检查和考核评价等制度。要积极探索、总结经验,把握工作规律,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把党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三)注重工作实效。推行党务公开,要科学安排,规范操作,稳步实施;要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最大限度地让党员、群众了解他们希望了解的内容,防止流于形式,确保党员、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从工作实际出发,确立明确的指导思想、内容方式,使党务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准备阶段。召开市商务和粮食局党务公开工作动员大会,传达市委实施意见,组织各支部、各单位、各处室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统一思想,提高觉悟,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二)制定方案阶段。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研究党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具体方式;成立市局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对公开内容、方式、程序、时限做出具体安排,制定《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党务公开目录》和《攀枝花市商务和粮食局党务公开实施方案》。

(三)组织实施阶段。按照实施方案和公开目录要求,局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实际情况,完成制作公开栏、设置党务公开意见箱等,利用多种形式进行党务公开。

(四)完善提高阶段。组织各支部、各处室对照局党务公开实施方案,进行座谈、交流和研讨,自查自纠,充实完善,巩固提高。搞好全局党务公开工作经验总结,找出差距,迎接市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抽查和指导。

五、党务公开内容

(一)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执行中央、省委、市委方针政策,局党组、局机关党委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各党支部、处室重要决策及执行情况;任期工作目标、阶段性工作部署、年度工作任务落实等情况。

(二)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各级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等情况。

(三)党的组织管理情况。各级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四)制度建设落实情况。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情况,党的基层组织议事规则及执行情况,党内民主决策、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实情况,党员旁听基层党委会议制度落实情况,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等情况。

(五)领导班子建设情况。领导班子职责分工、主要负责同志重要党务政务活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评价等情况。

(六)干部选任和管理情况。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考核奖惩,干部监督制度及执行等情况。

(七)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情况。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联系企业,帮助党员、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实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和厉行节约等有关规定,处理违纪党员等情况。

(九)其他事项。党员、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事项。

六、党务公开程序

()制定目标。按照党务公开的内容要求,根据各支部、各处室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党务公开目录,规范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等。  

(二)实施公开。党务公开应依照目录进行。如有目录外需要公开的事项,须报经目录审核部门批准同意后进行公示

(三)收集反馈。认真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作出处理和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和群众反馈。

(四)归档管理对公开的党务信息资料及时进行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七、党务公开方式

坚持规范、实用、简明、灵活和便于党员群众监督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确定公开方式。主要采取以下形式:

(一)设置公开栏。 设立“党务公开栏”,主要公布可对外公开的党务事项。

(二)会议、文件。召开党员和群众大会、情况通报会、组织生活会、意见征求会等,以会议形式公开;也可通过印发党内文件、简报等,以文字载体公开。

(三)新闻媒体。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台、电视等新闻媒体,对涉及范围广、时限性强、需要社会周知的事项进行公开。

(四)党务公开信箱。在局机关设立“党务公开意见信箱”,指定专人负责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五)聘请党务公开监督员。根据我局工作实际,聘请一定数量的党务公开监督员,加强对党务公开工作的监督。

八、党务公开时限

党务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相适应,坚持尽量早公开和公开时间尽量长的原则。固定内容要长期公开,如有关政策、规章制度、组织机构、工作程序等;常规性工作要定期公开,如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情况;阶段性工作要逐段公开,如党组织活动情况、年度目标进展情况等;临时性工作要即时公开,如党员党性分析、专题民主生活会、热点难点问题办理情况等。对于重大或复杂性问题,应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进行公开。